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面對臨終翻起的業障,他是如何處理的


時間:2018/8/29 作者:至誠感通

民國李阿明居士台灣台中縣霧峰鄉北溝村人。自從李炳南老居士來到台灣弘法,他就堅信念佛法門,每逢星期三講經的時候,都一定騎著腳踏車趕去,風雨無阻。不久皈依三寶,擔任台中蓮社霧峰布教所念佛團團長,領導大眾虔誠念佛,對於佛教事業非常熱心,十多年如一日。

一九六三年五月,忽然得了重病,自己知道起不來了。因為上有老母,下有五男四女,當時他擔心臨終的時候,如果家人悲哀哭泣,擾人正念,那就不能往生。他清楚這個關鍵,就事先對妻子囑咐好後事,然後放下萬緣,到北溝山姐姐家裡養病,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因為他的外甥女阿真、阿鳳都是布教所的忠實信徒,所以當時對舅舅恭奉飲食、醫藥、看護等事情無微不至。這兩個外甥女每天在早晚課之外,還為他至心念佛。

六月初三病情惡化,出現了魔障,他當時神志昏沉,手腳亂舞。外甥女阿真就大聲說:“如果佛來接引,你才可以去。除了佛以外,無論是誰你都不可以跟他去。”接著高聲念佛兩個小時,他才轉為清醒,不再昏迷。臨終的時候常常有魔障干擾,過去生和今生所結的冤家都會來搗亂。這時候,我們一定要竭力地祈求阿彌陀佛加被,這樣才能轉危為安。

第二天,他年過八旬的老母親雇轎子上山,先是苦苦地勸他回去,然後又哭又鬧,最後用惡語罵他,逼他回家。但是,阿明居士的心終究不動,在生死大事前,他的心是很堅定的。而且說:“請母親坐著轎子先回去,我的病三天之後就會好。我不用坐轎子,自己會回家。”母親無可奈何,只好先回去。

初七這天早晨,他跟來探病的人很歡喜地談了一個多小時話,中午忽然說:“怎么天黑地暗,快下雨了吧?”阿真母女等為他助念了兩個小時,問他:“還黑暗嗎?”他說:“現在已經光明,不再黑暗了。”大家知道佛力不可思議,繼續助念,布教所的蓮友也趕來助念。

到了申時,忽然一道金光照耀下來,滿屋一片燦爛。阿真大聲叫:“舅舅,佛來接引了,趕快跟佛去!”立刻聽到他大聲地念了一句佛,就安詳往生了。世壽四十八歲。

他臨終的時候,魔障比較多,昏迷不醒,手腳亂舞,又有母親拖他回家,後來還見到天昏地暗。這都是業障,一定要加緊念佛、求加被,最後轉危為安,他在佛光普照中吉祥往生。

從這些往生的公案就可以知道,臨終的時候冤家會來索債,平生的業障也容易翻起。所以平時要努力懺悔業障,不要再結冤結,唯一靠定阿彌陀佛,同時要把功德回向給多生累世的冤家債主,這很重要!

選自智圓法師《蓮宗故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