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在這個世界上,出現任何危機,只要不牽涉生老病死,都是有辦法的


時間:2018/8/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沉澱心情

在這個世界上,出現任何危機,只要不牽涉生老病死,都是有辦法的。當然面對生老病死,我們能如實地面對,那也不是問題。

當我們遇到一件困難的事情,不要以為這就是倒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門被堵住了,開窗,窗被堵住了,那就開另一扇門,總之會有辦法的。

我們的大腦不是停留在單一的思維上面,如果一件事情只用一種方式去思考,那我們就沒有出路。很多人在面對危機和困難時喜歡鑽牛角尖,鑽到裡面出不來,就是以單一的思維來解決複雜的問題。

我們要用全方位的方式去思考: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必須要有很多的顧問,在精神上,宗教修行是最好的。世間有很多經歷非常豐富、對世間事物了如指掌的哲人,這種人不一定讀過很多書,但他社會的力量很大。我們周邊需要很多這種有智慧的人。智慧的人是什麼樣的呢?智慧不等於聰明,我沒有講是聰明的人,原因是佛教里講的有智慧的人是無私的,願意把他的想法告訴我們,而不是僅僅站在他主觀的自我意識上來解剖事情的人。

很多時候,當我們遇到困難挫折,都會絞盡腦汁地去想:我該怎么辦?當我們情緒過度雜亂,就沒有辦法沉澱思路。這個時候,最好找一個人,哪怕他什麼都不會,我們只須把情緒告訴他,把這種像海上浪花泡沫一樣的情緒稍微沉澱一下。人的氣就像海上的風,風越大,起的浪就越高,我們根本看不到大海,只有一個浪接著一個浪——不是浪真的很高,而是我們的眼睛看到它會產生幻覺,讓我們覺得它越來越高。

當我們一直想這個事情,心思集中在一處,一時間根本無法將所有的是非對錯分清楚。所以,我們要儘量讓自己在發生狀況的第一時間沉澱下來。這是需要訓練的。很多人都講,你不要衝動,稍微安靜一下,冷靜地思考一下——這不是說冷靜就可以冷靜的。有修行的人,才會在一些事情發生時不至於像常人那么衝動,這是他們長期訓練的結果。

現在我們就要訓練自己,遇到任何事情從不慌張開始,當別人說完以後可以先思考。談話也是一樣,當人家講一句話時,我們先通過大腦思考幾秒鐘再回應,不要人家講出來就馬上應對。這是一種訓練。當事情能夠從大腦循環繞一圈,我們過濾一下要講的話,這就是簡單意義上的理智。這種中間停留幾秒鐘的訓練,久而久之,就會讓我們遇到事情時不慌張。我們就會發現,很多時候,我們的理智會救自己。

這個世界上,一個人解決不了所有問題,一定要周邊的人伸出手。遇到危機不是獨自面對,總有一些人在旁幫助,這是很好的。就像一個人跌倒,頭破血流,有人可以扶你,有人可以背你,但是沒人能代替你走路。

我們平常跟人家相處比較好,當我們遇到危機,人家第一時間願意過來幫忙。如果平常跟人家關係處得不好,我們跌倒了,大家就不想跑過來。原因是什麼?他怕我們栽贓,說是他推的你。所以我覺得,要應付危機:第一,自己的心理要長期培養,學會沉澱,保持理智;第二,一定要求救於周邊的親朋好友。從大家的力量中,分散現在渾濁的情緒,在沉澱中找到解決方法。

蓮花的美在於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姿態。蓮花本身有一種能量,能自我清潔。我們原本就純潔無暇的心本具有慈悲智慧的潛能。其本性也是無染著的。心淨了,就會有一種特別的力量,可以寵辱不驚;心淨了,會有一份寧靜、灑脫、淡定和從容;心淨了,自然會得到更高力量的加持。沉澱內心,讓心更靜也更淨,所謂一念一清淨,心是蓮花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