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心存人生不能太忙,要有靜下來學習智慧的時間


時間:2018/8/29 作者:君合

蔡禮旭

有一個樵夫,他數十年如一日上山砍柴,然後就趕緊到市集去賣。這一天他覺得很疲憊,走到半路就在一棵大樹下休息了。過了沒多久,緊接著有一個朋友,也是樵夫,剛好路過,看到他在那裡休息,就對著他說:“朋友,趕緊上路了,要不然你趕不上賣木材。”他就對著這個朋友講,“我先等一會,歇一會,等到我的靈魂跟上來了,我再接著走。”

我們有沒有忙得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了?方向到底對不對?人生踏出腳步大小,不是最重要的,我們都覺得踏得快,踏的步伐大就是贏了,其實不然。首先方向要對,方向錯了,適得其反,徒勞無功。所以人生不能太忙,得有冷靜下來思考方向的一個空間。

所以現代人生活,不能走向“忙、盲、茫”的人生。我們看老祖宗造字,這個“忙”字怎么寫?心死了。所以人家問我們說:“你最近怎么樣?”我忙死了!我好忙!那就是心死。以後人家問:你最近怎么樣?“我最近很充實,過得很有意義。”絕對不能忙死了,因為人一忙,心就定不下來,這個時候看不到自己內心的狀況,也看不到身邊人的需要。

等身體出狀況了,孩子出狀況了,夫妻關係、親人關係出狀況了,他覺得很茫然。我人生這么努力,怎么結果是這些不順遂的事情,是這些遺憾的事情?所以不能忙,得要有靜下來學習智慧的時間。有了智慧才能走對方向,才能引領我們的家人、我們的學生,走向人生的康莊大道。所以我們都很急,而現在最重要的一件事,應該是我們要開智慧。我們不開智慧了,哪怕走得再快,可能都帶錯了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