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一個人的道德、學問從哪裡看出來?


時間:2018/8/29 作者:君合

問:老師您好!末學想請教您:一個人的道德、學問從哪裡看出來?感恩!

蔡禮旭老師答:

從他的一言一行,所以孩子對父母講話的態度,對他影響很深遠。當他所形成的是孝心、是恭敬心,那他的學問就扎得很好的根基。當他沒有這一分孝跟敬,他生起的是什麼心?可能是傲慢,可能是不恭敬,這很有可能就毀了他一生的道業。我這麼講不誇張,《大學》裡面有提到,一個人假如要對社會、國家有貢獻,說「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要怎麼樣?「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所以孩子要能誠意、正心,他才能修身、齊家,長養孩子的孝跟敬就是正他的心。如何誠意、正心?必須格物致知。格物就是革除他的物慾,革除他的壞習性。而不耐煩、傲慢就是壞習性,從小就能夠把他這個壞習性轉化掉,就是格物致知,就能誠意正心。所以,大學問都是從小地方開始紮根的。

我們思考一下,現在的孩子你叫他:小明!他會怎麼回答?標準答案。現在假如有個孩子,你叫他,他走過來:叔叔,你有什麼事嗎?你會突然對他怎麼樣?肅然起敬!這真是碩果僅存的孩子。所以孩子要教!很多家長,我說孩子從小要教他禮貌,看到長輩要叫人。他說:叫人?他能對著你笑一笑就不錯了,還叫人!諸位,這樣對孩子的態度對不對?你看,我們現在教孩子把標準降低,會造成什麼結果?一代不如一代。你看結果不都呈現出來了嗎?所以教孩子的標準絕對不能因為時代而改變。你抓住原則,孩子就能學到這樣的水準。我們要引導孩子,父母叫你的時候要趕快過來:爸爸媽媽,有什麼事嗎?當然我們做長輩的要先做給孩子看。當爺爺奶奶叫我們為人父母的,我們一定要恭恭敬敬去演給孩子看。縱使你現在演不出來,也要怎麼樣?習慣就成自然。當我們做出這樣的態度,這種孝心跟恭敬的氣氛就會薰染,就會在你的家庭中形成風氣。

除了「父母呼,應勿緩」這樣的恭敬心,除了對父母,還要對誰?對師長,也要「師長呼,應勿緩」,還有沒有?「長輩呼,應勿緩」、「上司呼,應勿緩」。假如你明天去上班,你的上司叫你,你馬上跑過來:經理,你有什麼事嗎?你經理馬上說:你今天有沒有發燒?沒有關係,從我們開始改變,整個地球都會變,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所以學習要舉一反三,要能從我們的內心去改變,所謂心行一如。

心是根本,所有的行為都從你的心延伸出來,當一個人的內心真正恭敬,他會對一切人都恭敬。所以《禮記》第一篇「曲禮」開頭就說,「曲禮曰,毋不敬」,對一切人、事、物都要恭敬。諸位朋友,一個人對父母,對兄弟、長者都恭敬,對父母交代的事,他會怎麼樣?同樣盡心盡力;當他對人敬,對事就會敬。當他對人恭敬,父母辛辛苦苦賺錢買的食物,他會不會糟蹋?不會!當孩子對人懂得恭敬,對事、對物自然而然也會心生恭敬。所以恭敬心太重要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