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世間因果,有時肉眼是看不到的


時間:2018/8/29 作者:君合

世間因果,有時肉眼是看不到的

從前,在揚州有一個賣米的人,這個人,本來是一個很貧困的人,白手起家。後來他耍點小聰明,在賣米的秤斗做了手腳。做了手腳以後,就看起來比實際的要重,事實上沒有,就這樣偷斤短兩。

經過幾年以後,他努力的經營,也富貴起來,生了兩個兒子,非常可愛。有一天,他在家裡面喝酒,很高興就跟太太說:“我本來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人,現在這么有錢,你知道怎么回事嗎?”他太太說:“我不知道。”他就告訴太太說:“我就是把這個秤斗,如是如是的做了手腳,所以現在這么快有錢。”他太太聽了以後,就很傷心,就準備要跟他離婚,這個先生問道:“你為什麼要離婚呢?我們現在很有錢。”

這個太太她可能是多少讀過佛學,她回答說:“我們這樣子做是傷陰德的,以後這個家庭會出不吉祥的事情,所以我要跟你離婚。”這個先生他也有點善根,他聽太太這樣講,他也有點懺悔,他就問道:“那我已經做了,應該怎么辦呢?”他太太說:“你過去偷人家斤兩,你現在也做手腳,把這個斤兩還給人家,就是你秤起來比實際的少,我們補償別人。”他就如法做了,他也起慚愧心,斷相續心。

過了幾年,他兩個可愛的兒子卻都死掉。他內心當中就很不平衡了,「我過去造惡業的時候,事事順利;現在我開始修善了,兩個可愛的兒子卻都死掉,這個世間上真的有軌則,有因果嗎?」信心就開始動搖了。

晚上睡覺時,有個天神就告訴他說:“你過去造惡業的時候,上天派兩個兒子,要敗壞你的財富,這兩個兒子是上天派來的;你現在造善業,這兩個兒子上天收回去,你繼續造善業,你以後還會得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都是良善的。”

他做了這個夢以後,就又升起信心,繼續不斷的,一方面斷除惡念,讓自己念頭保持清淨;一方面就是用這個米,來補償別人,當作布施波羅蜜。果然後來他又先後得了兩個兒子,而這兩個兒子,長大後也都很有功名。

所以這個世間上的因果,有時候我們肉眼的確是看不出來,因為這個因果的事情,它是通三世的。佛家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其實,我們注意現在的人,有些人家裡很貧窮,但是他人窮志不窮,他能夠堅持原則,在窮困當中,他能夠堅持他應該有的本性,這個家庭以後,遲早要出良善的子孫,不知道哪一代而已。但是遲早都會到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