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海法師:一句佛號,讓我們身具四十里光明


時間:2018/8/29 作者:君合

宏海法師

用念造世界

觀經里講到,佛告訴聽法眾:「汝好持是語」,就是要你好好的修持這句話。而這句話就是持無量壽佛的名號,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智者大師在講到《觀無量壽經》的時候說:「觀雖十六,言佛便周」,就是說修觀法雖然有十六種觀法,只要你念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就所有的都包括進來了,這是承接上一講的持名念佛的殊勝之處。

實相念佛,就是念我們的自性天真佛,可是這個門檻很高,如果你不是上上上上根基的人,能分別的對待,一下子契入到不二悟性中是很難達到。

觀想念佛,在十六妙觀中說,最主要的觀白毫相觀,就是把白毫先觀成了,再觀眼睛,再觀面部,再觀身體的輪廓,再觀寶蓮花,逐次去觀。修觀的時候,很多人開始很好,一旦你惡業或者過去的業障現前的時候,本身觀的是佛,突然間他會變顯成你的仇人,或者變現成美色來引誘等等。

自然而然就成這樣了,有時候觀佛觀的,本來佛像是妙相莊嚴的,突然間佛像就會變的面目猙獰,這都是自己的放縱心太散亂,不好入到微妙之觀法中,所以觀想念佛也不一定是人人都可以修得起來的。

觀像念佛也是這樣,因為境界中,佛像細我們心粗,那麼當我們的神識在飛揚的時候,特別不容易。而且觀像念佛,容易養成依賴性。佛像在則容易觀,但換個地方,或者佛像因緣不具足的時候,則修不了,因為依賴性養成習慣了。

執持名號,這個名號是人人都會念,人人都可以念。以前祖師們說的上到官場文士,下到販夫走卒都可以念。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因為容易上手,成功率高,其他的且不說,比如說念南無阿彌陀佛,念的單刀直入,開門見山,當積累的因緣成熟,爆發出來的時候,馬上就可以見到無生境界,可以悟道。

念南無阿彌陀佛,念的自然實相現前,比如:印光法師文鈔里多次暗示他的開悟境界,有一次講到,馬上要過年了,廟裡要開始打佛七了,去歲妄企,親證念佛三昧。因為回信是寫在過了年以後,他說去歲,就是去年冬天想開始又結七,想企圖親證念佛三昧,接著話鋒一轉,誰知念佛三昧跟宿業同樣不生不滅。

這說明親證了念佛三昧,最後老法師說,佛光普照法界,誰能與我分憂耳?親證念佛三昧,這一切都是實相,一切眾生,一切有情無情,皆是如來智慧德相,皆是實相。佛光普照法界,無一法不是佛法,可是誰能與我分憂耳?就是誰能跟我同樣,心照不宣,心心相印,心有靈犀一點通呢?

印光法師文鈔中,還有一篇描繪這個境界,甚至在講楞嚴經時,起信論里一心二門,七大周遍等等,如來藏的思想,用一句話就把所有甚深的法意全解釋清楚了。最後一句他說,此一番話是我二十年前夢見的,我們在讀印祖文鈔的時候就要讀到這些,這是老法師在給我們陳述他的開悟境界,一次是開悟,一次是親證念佛三昧,與宿業同樣不生不滅,這是見到實相了。

念一句佛號就可以親見實相,念的相應了,一旦彌陀現前,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就全部呈現在你面前,定境中顯現。所以持名念佛一法,橫具實相觀想觀像三種念佛方法。

藕益大師在判別這句名號功德的時候說,六度萬行全部就在這句名號里,念佛執持名號,念到捨棄人我境界,萬緣放下的時候,這就是大布施。念佛把身心收攝住,沒有悔犯,沒有妄想,沒有人我分別的時候,這就叫究竟持戒,就是六度裡面的持戒。

念佛念的光明住照,每天跟阿彌陀佛打交道,佛光常照。我們講過極樂世界,由於佛光常照而得不退。而如今你天天跟阿彌陀佛、西方三聖,清淨海眾去對接,你的思想境界,早已不會與凡夫一般斤斤計較了。

因為你念佛念的光明住照,自然而然心就柔和忍辱,盡形壽,臨終時,一輩子精進不懈,這就叫大精進。念佛念的精進不懈,念念相應念念佛,沒有一念妄想能插的進去,沒有妄想了,執心一處,無事不辦,這就叫世人但念阿彌陀,便是無上深妙禪。

念的禪定得了以後,心佛一如,歷歷不動,一切現前境界全部為你遍法界心開顯,這就叫般若波羅蜜,智慧就現前了,聞思修,戒定慧,全部就在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之中。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起來,沒有人,沒有我,沒有持沒有犯,這就是禪定。

禪定精進到一定的地步,所有的實相現前就是般若波羅蜜,自然現前,水落石出,名號功德,可見一斑,所以我們常說,阿彌陀佛成佛的那一剎那,在法界來說,是一個偉大的創舉。因為從來沒有佛用名號度人,簡單到如此地步,這是劃時代裡程碑似的事情。

六方佛要都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來印證這個法門,為我們末法時期,拋來這麼一個簡單的繩索,名號功德。已浴大海者,必用百川水,身至含元殿,無須問長安,都是講這句佛號的功德。藕益大師在講到念這句佛號時,念佛一法是圓攝一切法門,圓超一切法門,豎著來看,與一切法門渾同,橫著來看,與一切法門迥異,根本不一樣。

藕益大師的原話,所顯現出來的內涵是念佛一法與其他法門相比,首先,你有的我都有,豎與一切法門渾同,你沒有的我還有,圓超一切法門,我有的你未必有,橫與一切法門迥異。

通俗的說,你有的我都有,你沒有的我還有,我有的你未必有,超然絕代,易行難信,一句名號這麼的殊勝。所以我們意識到這句名號功德,再再的體悟,相信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具足了功能作用。

法藏菩薩在因地把五劫的修行時間全部含藏設定濃縮在裡面,最後發願,若我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都得生到我阿彌陀佛國土,聞此號,就用這個名號。

我們常常對自己沒有信心,沒有意識到這句佛號的無上價值,用通途法來進行判別。名號功德,以名召德,以德應名。好比當你說火的時候,熊熊大火所有的功能作用,在八識心田中開始啟動了。

說火的時候,就不會想到冰,說水的時候,沒人想到火,這就叫以名昭德,燃燒就是火的功德,五劫的修行,橫超,阿彌陀佛來接引,所有的功能作用就在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中體現,就是他的功德。

在歷史上的大奸臣叫秦檜,他修了好多惡毒的法門,最後導致他一輩子所有的惡毒就含藏在這個名號裡面,以至於現在還在杭州的西子湖畔,岳廟裡面還跪著兩個人,後人中有一個文人叫秦澗泉,他去遊覽西湖美景,到了岳廟,一看秦檜夫婦跪在那兒還遭人唾棄,開口寫了一副對聯:人自宋後少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這裡就叫名號罪過。

就以此例說明一句名號功德,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就在於此,對這句名號要有甚深的挖掘,又要甚深的體悟。在普門品里,佛告無盡意菩薩: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名字,用四事供養這六十二億大菩薩,問你認為這個功德大不大,回答說很大,如果你持誦觀音菩薩的名號則與這個功德正等無異。

觀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侍者,在西方極樂世界輔佐他度化眾生,這就叫名號的特色和超勝,這句名號就含藏了阿彌陀佛果地所有的功德。你念一遍阿彌陀佛就等於像阿彌陀佛因地一樣修了一回,從他初發心到他成佛修了一回,淨土法門的行門。

因為二六時中有時候,有些出去的弘法任務,在佛學院,我儘量把心繫在極樂世界,有時候比較清晰,有時候場景還是模糊的,但是我首先相信極樂世界在,之所以會模糊,之所以有時候會斷,都是由於我自己的業障所致。

即便如此我還是明信,絕不會壞我的信心,因為不管從事從理有這麼多的祖師言教,對淨土五經一論進行如此深入透徹的演繹,完全說服我,這也是一種念,系緣念,念佛念的能在無佛時代見佛。

慧遠大師見佛,劉遺民居士見佛,宋代在《淨土聖賢錄》裡,記載了一位叫做葛濟之的夫人,她的夫君不信佛,皈依了道家。葛濟之夫人以織布度日,她養成個習慣,當梭在織布機上扔過來扔過去時,每扔一下她念一聲佛。有一次她正在念佛,突然間屋裡清淨一片,光明透徹顯現出來,就跟白天一樣,而此時已經到了晚上,被他丈夫看到了,一發不可收拾,從此以後再不修道了,老老實實就念佛,相信了。

無佛時代見佛能夠度人,聖賢錄裡面還記載了另一則故事:有兩個商人,出門跑商,很不幸去世了一個。在佛門裡說浪子孤商,早還鄉井,鐘聲一敲,就是希望死在外面的這些孤商,能夠魂歸故里,這也是一種祝願。

賺錢回來的這個商人,按照之前的分成,把錢分給了去世的那位朋友的遺孀。但是這個寡婦疑心重,懷疑給她的錢少,僅僅是象徵性的給了她一些。在這種情況下,流言蜚語越來越多,商人受不了了,決定去把埋骨他鄉的朋友的墳遷回來,讓鬼回來替他作證。

在遷墳的過程中,突然遇到一隻老虎,把這個人嚇壞了,趕緊念南無阿彌陀佛,念的時候老虎變得身心柔軟,沒有吃他轉身走了。當晚那個客死他鄉的鬼給他託夢,說你剛才怎麼了,我怎麼看見你渾身放光,光照射的我都沒辦法近身,我都跟不上你。

商人愣住了,也不明白自己怎麼會放光,突然想起來當時情急之下念的佛號。經文裡講,一句佛號身上有四十里的光明。這就是念佛的功德,我們不要忽略。要對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有信心,我這輩子信受的淨土法門,人中芬陀利華。

對我有信心,對佛號有信心,體現在我現前的念上面來,我的心力上來,比如我們去過天安門,一念心升起來念起天安門,人民大會堂,現前所有的場景,影像就在我念想中升起了,一個世界就成立了,如果念念如此,凝固了以後它就成真實境界了。

在《觀無量壽經》裡說,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使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句話統攝了我們的念力作用,統攝了阿彌陀佛的功德名號,全在其中,所以說我們學佛修行乃至釋迦牟尼佛三藏十二部一代教法就是給這八個字做註解的,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一念阿彌陀佛念起來的時候,無我境界,佛果現前,念念相應,根身器界,密隨心轉。並不是我們現在凡夫知見能夠意識到的,念念相應,念念與極樂世界相應,念念與依正莊嚴相應,念念與發願而去乘願再來相應,等你因熟果滿這一輩子,這一期生命一舍報,馬上就是佛境界現前,順理成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