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覺受不是境界


時間:2018/8/30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修禪定,主要是為了產生智慧,一旦入定了,心靜下來了,會出現很多覺受。但這些覺受不是什麼好東西,不能執著。

覺受有樂覺受、明覺受和無分別覺受。

樂覺受。打坐的時候,心裡會產生一種喜悅。沒有什麼可高興,沒有什麼可快樂的,但是心裡就特別高興,喜洋洋的,這叫樂覺受。

明覺受。打坐心靜下來時,會看見很多外邊的東西、很遠很遠的一些事物,以及看見地下、房子外面、山後的事物等。

無分別覺受。在打坐的過程中,心靜下來的時候,所有的分別念都沒有了,甚至特意讓它生也生不起來,好像徹底消失了似的,暫時就生不起來。

上師如意寶說過,以前藏地有很多修大圓滿的人,把這種無分別覺受當作了大圓滿的境界。「我已經出現了大圓滿的境界,我的分別念已經沒有了。」其實這只是無分別覺受,是一種覺受,不是境界,更不是大圓滿的境界。

現在很多人把這些覺受當作境界了。境界和覺受是不一樣的,覺受是覺受,境界是境界。有覺受是好還是不好,這不好說。若是你有境界,真的看破放下了,這是好事;若是你沒有境界,沒有看破放下,這不是什麼好事。大家不能執著這些,若是有了覺受,不要去管它,這很正常。

以前青海有幾個人在一起禪修。有一天,有一個人突然有了神通,能看見今天要來什麼人,會帶什麼東西等。他去問上師,上師告訴他這不是什麼。然後上師就把念珠在他頭上放了一下,他的神通就消失了。這是一種覺受,並非真正出現了神通。有的人執著這些,就去搞神通,去造業了。

以前甘孜有一位依科喇嘛,他是一位非常有成就的人,是藏地特別有名的一位大德。他的弟子都特別有修行,也修禪定,經常會出現「神通」等這些狀況。這個時候,依科喇嘛就會找來一些小喇嘛,讓他們跟那些有「神通」的弟子推、打,這樣弄一弄就好了。其實這些什麼也不是,只是一些覺受而已。

你們可能沒有實際禪修,所以沒有什麼覺受。若是禪修了,肯定會有各種各樣的覺受。若是你不精通佛理,不知道這些道理,本來是一種覺受,卻當作境界,這樣很容易走火入魔。

若是你修出了禪定,儘管你還沒有智慧,沒有境界,也真正會出現宿世通、天眼通、神足通等神通。但是,這些神通和解脫有沒有什麼關係?沒有關係。有神通的人能不能解脫?不一定。有神通的人是不是有境界的人?不一定。神通若是用好了,也好;若是用不好,還不如沒有。

——摘自《禪修的方法》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