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是菩薩就不能心灰意冷


時間:2018/8/30 作者:學佛娃娃

什麼叫佛?從無明沉睡中覺醒、徹底通達了真實智慧的覺悟者。菩薩則是淨除了二障,並在精通諸等智慧與功德的遍智以及他利方面具有勇猛的膽識。

「勇猛的膽識」是指菩薩具有度化眾生的願望和發心。菩薩不是誰都可以當的,很多人最初發心很好,後來在做事情的過程中遇到了各種違緣障礙、不如意之事,就心灰意冷了。

據佛經中記載:舍利子先前也發了菩提心,後來遇到了一件事情,就退失了道心,進入了小乘。有這樣的說法,但也許事實並非如此。這個公案是說菩薩難做,連舍利子都無法勝任。

作為菩薩不能心灰意冷,否則就不是菩薩,因為沒有發菩提心。若真發菩提心了,那麼無論遇到何種事情,出現何種障礙,都會堅持,縱遇命難也不捨棄這種心,這才是勇猛的膽識。菩薩的心力大,即使遇到了再大的魔力也不會屈服,遇到了再大的障礙也不會捨棄菩提心。

我們都已經發了菩提心,進入了大乘妙道,都應該有這種勇猛的膽識。有違緣障礙是正常的,若是有智慧,能夠很好地運用佛法,根本沒有違緣障礙,都是成就的助緣,是修行的過程,如同旅行者需要翻山越嶺一樣。

認為有違緣障礙,無法堅持,說明沒有智慧,沒有很好地運用佛法。所以,如果真正想當菩薩,就要發菩提心,必須要有這種勇猛的膽識,在菩提道上勇猛精進,無論遇到何種對境都不能退失道心,不能捨棄眾生。

我發心「寧可捨棄生命,也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有人驚嘆,覺得這太偉大了,這個發心很了不起。其實不然,這是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最起碼要具備的。假如連這樣的心愿都沒有,怎麼做菩薩?在學菩提心的學處時我講過,菩提心的根本戒律是不捨眾生,這是一個發菩提心的人應有的心態和功德,無有「偉大」可言。

——摘自《現觀莊嚴論》講記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