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我等罪惡深重眾生,遇此誓願,深思往生無疑


時間:2018/8/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我等罪惡深重眾生,遇此誓願,深思往生無疑

下面:勿慮我身是女人有漏之體,莫思我身是煩惱惡業之身,本來阿彌陀佛乃為救度被三世諸佛十方如來所捨棄之我等罪惡深重眾生,遇此誓願,深思往生無疑。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善人、惡人、男子、女人,十人者十人往生,百人者百人往生。」

[勿慮我身是女人有漏之體],不要顧慮是女人而認為要往生成佛很困難,這種顧慮是多餘的。在這裡舉出女人,代表三界六道的凡夫眾生。女人之身是有漏之體,這個「漏」是煩惱的意思。三界六道的所有眾生都是有煩惱的人,就是因為見思煩惱未斷,所以才會生生世世沉淪在三界六道之中。所以任何一個在三界六道的凡夫眾生不要顧慮自己是一個煩惱很重的人,只要念佛,因為阿彌陀佛原本就為三界六道的凡夫眾生誓言名號絕對的救度,尤其是女人更不用顧慮自己是一個有漏之人而自暴自棄、妄自菲薄,不用,為什麼?阿彌陀佛不但發第十八願誓言救度十方女人,還發第三十五願誓言救度十方女人。你看為了要救十方女人,阿彌陀佛就特別為十方女人發這兩條願,為什麼?因為女人的煩惱很重,阿彌陀佛知道女人煩惱很重的事實,也知道女人有這種自卑的心態,因此誓言以名號絕對的救度。

[莫思我身是煩惱惡業之身],不要懷疑我是一個煩惱惡業的人,哪有可能念佛就能往生,這兩句話法然上人教我們不要顧慮、不要懷疑,不要顧慮我是一個女人之身,不要懷疑我是一個煩惱很重的人,只要你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絕對救度你。因為阿彌陀佛發願要以名號救度的對象就是以煩惱惡業的人為先,以女人有漏之體的人為先。所以我們既然是阿彌陀佛發願要以名號救度主要的人,那麼我們更不可自暴自棄,看輕自己,更要好好念佛,這樣才能契合阿彌陀佛發願要救我們的願心,對不對啊?對。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要懷疑、不要顧慮,法然上人這兩句話其實是傳承自善導大師機法二種深信的思想。

機法二種深信第二---決定深信法。善導大師跟我們說:

「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阿彌陀佛要用四十八願救度十方每一位眾生,十方每一個眾生要以什麼樣的態度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呢?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只要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就定得往生。

「定」是肯定的話,「定」是一定的話,「定」是必定的話,

善導大師的用語與釋迦世尊的用語都非常的肯定,不會模擬兩可。[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這是善導大師所開示的。不要懷疑、不要顧慮,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善導大師的淨土教法非常的簡單、明了,乘佛的願力,念佛一定往生西方報土。

「凡夫入報論」是善導大師對淨土思想的主張。善導大師的主張是他獨創的嗎?不是!善導大師的「凡夫入報論」傳承自道綽禪師,道綽禪師傳承自曇鸞大師,祖師代代相傳。善導大師的開示特別值得我們眾生信用,為什麼?善導大師是一位了不起的祖師,青年二十五歲之時就可以念佛證悟三昧,這實在很不容易啊!

諸位!你我念佛一輩子,四、五十年乃至七、八十年了,要念佛念到證悟三昧,我看有所困難。善導大師在二十五歲青年之時就能夠證悟念佛三昧,這如果不是佛菩薩來示現的,怎麼有辦法。所以善導大師、法然上人的開示,彰顯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救度,確實是我們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解脫之道。

「本來阿彌陀佛乃為救度被三世諸佛十方如來所捨棄之我等罪惡深重眾生,遇此誓願,深思往生無疑,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善人、惡人、男子、女人,十人者十人往生,百人者百人往生。」

這段開示法然上人實在說得太好了。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對象就是被十方如來所捨棄的罪惡深重的眾生,所以這種罪惡深重的眾生,如果遇到阿彌陀佛的誓願內心要這樣深思,往生無疑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深信所以才能無疑啊,深思就是心中有信受阿彌陀佛本願的救度,才會產生無疑,安心稱念六字洪名。

所以諸位!你要用什麼心態念佛,很簡單,靠阿彌陀佛的本願。阿彌陀佛為我發願要用名號救度我,我是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對象之一,因此我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這種心往生無疑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論善人、不論惡人、不論男子、不論女人,十個人用這種心念佛十個人往生,一百個用這種心念佛一百個往生。諸位!你有想要決定往生嗎?有!這樣根據法然上人這段開示去實行,一生老實念佛,心內常常想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我,他用名號要救度主要的對象是罪惡的凡夫,我就是,所以我念佛決定往生無疑。因此一生精勤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心安住在如此的心念,一生念佛,十個人念佛十個人往生,不論這十個人是善人是惡人,是男子是女人,一百個念佛一百個往生,不論這一百個是善人是惡人、是男子是女人。

諸位!法然上人的開示你要相信嗎?因為這個道理是在淨土三經世尊所開示的,法然上人繼承善導大師的思想,相應淨土三經的道理,因此我們安安心心老老實實稱念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古德有兩句話開示的很好,大家跟師父來念一遍:

「我佛慈悲,廣度眾生必度我,

人天缺陷,不念彌陀更念誰。」

我佛慈悲,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啊,廣度眾生必度我。難道會十方眾生都要度就唯獨不度我?不會吧!阿彌陀佛有發願要度你嗎?有,那這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份嗎?有啊!如果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說: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釋信願不救度。

那這樣我再如何的念佛都無法往生。因為阿彌陀佛要救度十方眾生,就唯獨不救度我,那這樣我念佛能往生嗎?當然不能往生啊!因為我不是他要救度的對象,佛號一天念十萬聲也沒有用。但是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十方眾生,諸位!有你的份嗎?有,你只要念佛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這樣你能不能往生啊?能,是不是要跟阿彌陀佛讚嘆一下!是不是要跟阿彌陀佛感恩一下!對不對啊?對。

每天看到阿彌陀佛莊嚴的佛像,感恩阿彌陀佛,如果沒有你,我必死無疑。這樣認真念佛、認真拜佛,你難道還會退道心嗎?不會啊!因為沒有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沒有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我們不知生生世世要輪迴多久,對不對啊?對。所以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是我們安心之道,是我們解脫之法,當然一生老實念佛。越依靠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人,會越精進用功念佛,越會去斷惡修善,三業行為會越來越柔軟,慢慢心性在轉化、行為在改變。

人家看到你,唉!這個人沒有學佛,沒有修學阿彌陀佛的本願,沒有聽經聞法以前看起來一臉呆呆的,現在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越聽經、越修行、越念佛,那臉就越有佛臉了,越來越像佛了,人家看了就會對你肯定與讚嘆。因為你的三業行為讓人家能肯定、讓人家能讚嘆,所以你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人家會為你拍手稱讚啊!人家會肯定阿彌陀佛的妙法確實是很好的教法,對不對啊?對。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好好的斷惡修善,修持佛陀的教法,讓我們的三業行為與六字洪名越來越相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