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諦深大師佛涅槃日開示:如何念佛(第四品)(2014/03/15)


時間:2018/8/30 作者:息滅狂心

念佛師父己在體、相、用中講過多品,今再在體相上略做類注。

念佛乃修行氣息,亦即:人之命乃氣息為之,若無氣息生命即斷;修行人念佛為命,若不念佛,修行道命即斷。有人會疑,那誦咒、誦經呢?誦咒誦經皆依念佛而具,故為念佛之為,為入道之舉。而戒律則是道果之模,無有戒律,不成道果。

禪那則是修行道果、道命之表,亦即:念佛、誦咒、誦經乃過程,戒律為道具,成道之顯為禪那了義。

1、念佛分真念、妄念、謗念。

一生所有皆歸佛所,亦即:生命全部從生命到生活全部皆為佛法,此稱如來體,稱為真念之體相。真念之人,如來應世。

2、不知所以,人云亦云,師之不明,己之盲從,常以解而為道,願用法理為修,遇事常恢,不知所以,此為妄念體相。妄念之眾,因緣使然。

3、妄念之中有求念類之記數念佛,分為:

恨已罪重,不數即失,記數迫之,此為妄念中懺念體相,此類若遇明師即獲救撥,若假精進佛陀接引。

於佛信甚,己之未證,始終不移,定要因念得之,此稱妄念之中精進念。

另有妄念,做邪師狂妄說法,或歸依邪師,依邪教之義狂妄求佛,若有過失即生嗔憤,常記數量之與佛叫板,念數之意,使佛來救。是類,常以功德居傲,不思有罪,年歲逼之,臨終狂念,實則不捨罪人,此稱謗念體相。

念佛事大,洗心為之,無思無求必能往生。2014佛涅槃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