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勝解「深心」後,他不再求來生福報,預知時至往生


時間:2018/8/30 作者:至誠感通

民國徐堃揚居士是陳鏡泉居士的外祖父,常常到寺廟裡念佛,寒暑不斷。有人請念,所得的功德款就存在佛教會裡,做修橋、補路等善事,這樣經過了三十多年。

他只求來生福報,陳鏡泉很懇切地勸導他說:「念佛決定能往生西方,離苦得樂。」徐居士說:「我是個凡夫,怎麼能生極樂世界呢?」

他認為極樂世界是高不可攀的聖境,凡夫不可能生到淨土。可見,他對於淨土法門並不了解,不知道一個凡夫只要仰仗彌陀悲願的神力攝持,即生就能生到極其殊勝的淨土。所以他發不起善導大師所說「三心」當中的深心。要知道,這一生僅憑自力幾乎不可能解脫輪迴,而藉助彌陀願海的神力,十念就可以橫超生死。如果你真正相信這一點,就有了「深心」,也就會全心地投靠阿彌陀佛。

徐居士做了三十多年的功德,而且常常念佛不斷,但是他心裡只求人天福報,不相信凡夫能夠往生。於是陳鏡泉就開導他說:「《往生集》裡有個張善和,以殺牛為業,臨終時有很多牛來索命。驚慌之下,就叫妻子趕緊去請出家人。當時一位善知識教他念佛,他立即就往生了。張善和尚且如此,何況你生平不造殺業,決定能往生。」他一聽,「是啊,張善和這個整天殺牛的人都能往生,我怎麼不能往生?」頓時就生了信願,以後行持更加懇切。

一九二七年正月初四這一天,他預知時至,於是告別一切親友,女婿、女兒也都來念佛送他。他往生之後,房間裡充滿異香,很長時間都不消散。

選自智圓法師《蓮宗故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