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昂江扎西活佛:老法師對這個時代、對人類的貢獻將永不可抹!


時間:2018/8/30 作者:abcwobuzhidao

阿秋喇嘛心子、藏傳佛教寧瑪派大德昂江扎西活佛撰文:老法師對這個時代、對人類的貢獻將永不可抹!

昂江扎西活佛:老法師對這個時代、對人類的貢獻將永不可抹!

年近九旬的老法師一生孜孜不倦地投身在弘揚佛法、利益眾生的偉大事業上。如今,大家都有目共睹,其事業已廣闊無際,遍布全球,幫助和教化的群體更是不計其數!對老法師的欽佩與仰慕已由來已久,雖本人一直沒有機會親見他老人家,但老法師無我謙卑的品格與無私奉獻的精神無不值得我們讚嘆,是我們每一個後學的楷模!

我們讚嘆老法師,為求佛法真經依止很多善知識。早年老法師依止了藏傳高僧章嘉活佛、台中大德李炳南老居士。後來隨著弘法事業的發展,儘管法務繁忙,但求法修行一直沒有間斷。近年來,老法師更以一顆博大圓融的心與各宗派大德們交流學習,對佛法促進和弘揚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我們讚嘆老法師,不僅依止善知識,而且精進修行,毫不猶豫地肩負起弘法利生的重任,堅持不懈地奉行著「促進道德,推展佛慈,闡發倫理」的宗旨勸化世人。老法師自1959年在台灣講經弘法以來迄今已五十餘年,其中近四十多年講經說法從不間斷,現存的影像帶早已成千上萬。老法師更是發下宏願:「每日為眾生講經說法,奉行終身而不渝!」這是多麼樸實而偉大的誓言啊,這幾年更是每日講經四小時,怎不叫人讚嘆!

這個時代,我們嚴重缺乏的是腳踏實地講經說法的弘法者,而不是冠冕堂皇的大殿和神廟。就是在這個末法時代的今天,我們更加讚嘆老法師,他從不隨順人云亦云的說法,老法師發願今世不建廟宇,而是將所有的供養和捐贈都用在佛教經論、賢善書以及相關的光碟在全世界範圍的免費贈送上,另外就是用在幫助弱勢群體上。他老人家首開了通過國際網路、衛星電視以及遠程教學二十四小時弘揚佛陀教育和聖賢理念,畢生精力都在兢兢業業地弘揚著阿彌陀佛本尊,先後翻印《大藏經》及佛教歷代祖師大德著作、儒家《四書》、《五經》等善書及一切與提升善良品質、恢復心性、昌明道德、改善社會風氣、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有關的書籍。目前,累計贈送經典善書、光碟不計其數。

我們讚嘆老法師,將佛法最重要、最基本的修行落實在做好人、做賢善之人的本分上。老法師弘法育人要求大家首先要把人做好。近些年來,老法師不遺餘力,大力倡導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以此讓國民,特別是青少年,培養自身明辨真妄、正邪、是非、善惡、利害的能力,從內心裡建立起理智、大覺、奮發、進取、樂觀、向上的慈悲濟世的人生宇宙觀。如此,才能堪為佛法之真正法器,才能圓滿達成自利利他的終極目標。老法師培養的義務弘揚傳播傳統文化團隊正在迅速地影響著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為進一步推廣中國傳統文化特意為上百所學校設立「華藏獎學金」及「孝廉獎學金」,拯救了無數迷茫的孩子。

正是因為老法師弘法育人的特殊方式,所教化出來的眾多弟子也非常讓人欽佩。本人接觸過不少老法師的弟子,他們無一不是禮貌友善,孝敬所有的老人,和善所有的兒童,恭敬所有的師長,並積極地參與供養僧眾、資助建廟等善業,其中很多弟子都發願並履行著終身義工,這樣的導師教導出這樣的弟子,怎不教人讚嘆!

尊貴的老法師從不把目光一丁點地投向世間任何一個虛名頭銜,他不參與任何政治、不貪圖任何個人名望,永遠都在點點滴滴、孜孜不倦、默默無聞地利益著廣大的眾生。老法師以其慈祥溫和的風範,誠懇真誠的言論感召著千萬眾,而他無比崇高的奉獻精神將綿延不斷一代一代地傳承並發揚光大下去!老人家對這個時代、對人類的貢獻將永不可抹!

2013年12月6日

昂江扎西仁波切簡介

仁波切出生於青海省囊謙縣香達鎮,是阿秋法王的心傳弟子,也是阿秋法王和藏地諸多高僧大德共同認證、授權的活佛。四歲時即進入寺院學習語言、文化、歷史和佛法。他天資聰慧,精進勤學,尤其是背誦佛經速度快,每天能背誦四十頁經文,很快就熟練地背誦了《五部箴言》、《五部大論》、《慈氏五論》、《入菩薩行論》等顯密經文。在佛學院學習期間,屢次考試都榮登榜首。仁波切曾先後進入巴麥寺佛學院、佐欽寺佛學院、色達五明佛學院、亞青鄔金禪林學習。先後依止晉美彭措法王、亞青阿秋法王等各教派具德大師,獲得密宗金剛乘的成熟解脫灌頂授權、各派經教傳承、密法實修竅訣等。經過八年多勤苦修學,十九歲時以優異成績考取堪布學位,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活佛堪布。

仁波切第一次覲見阿秋法王時,法王已事先預知並寫下預言書。相見時高興地手捧哈達起身迎接,施碰頭禮,雙手緊握激動地說:「我祈盼的心子來了,我們分開了一段時間,你終於回來了」,慈祥的法王見到仁波切後攀談中講述著宿世的因緣。幾年來,由於身體的原因,年過八旬的法王已將傳法大任交給幾位大弟子負責。見到仁波切後,法王決定親自為他傳法。在6個月的時間裡,把大圓滿甚深密意全部傳承傳予仁波切,使他成為法主持有者,並在亞青寺一萬二千僧眾中特別宣告:昂江扎西仁波切是持名上士的勝身,同時賜名土登·卓頓多傑,賜予常誦長久住世祈禱文和將能成就偉業及為眾生造福的預言書。

仁波切不到兩歲時便可流暢地述說史詩《格薩爾王傳》及前世諸多事情,所述全部是格律詩的形式,文詞精美、寓意深刻。現有著書七部,其中四部已發行,他還在地方民族刊物上發表了許多詩歌和文學作品,受到了廣大讀者的喜愛和稱讚。仁波切在精進修學的同時還廣泛地做著普利眾生的事業,應邀到各寺院講經,在廣大信眾中講解佛法精義,廣做放生和慈善的事業。

弟子們供養的錢,仁波切全部用於曲可林寺、仰周寺、養青寺、亞青寺的修建和供養貧困的僧人。對於佛法,仁波切十分重視傳承,但對教派,卻沒有分別心。他認為,一切法皆因眾生而立,只要是對眾生有利益的法,都是好的法。仁波切到藏區、漢地參學朝聖時,所到之處都毫無分別地參訪朝拜。建國60周年之際,仁波切應國家有關部門的邀請在人民大會堂和釣魚臺國賓館參加慶祝建國六十周年系列活動和「世界慈善年會」公益傑出人物頒獎典禮等,有關國家領導人親切接見了昂江扎西仁波切,並為他頒發了「中國公益楷模」、「中國公益傑出人物」、「愛心慈善使者」等榮譽證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