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死期不定,佛法是怙主


時間:2018/8/31 作者:學佛娃娃

三根本的最後一個根本,是離開這個世界時,誰也幫不了你,只有自己積累的善根,只有佛法可以跟隨你。如果你有正知正見,如果有佛法里講的功德,這些可以跟你走,其他都不能跟著你走。第一,你什麼也帶不走,家庭、兒女,操這個心沒有用,到時候誰都幫不了你。第二,你自己也沒有辦法帶你們走。還有我們積累財富,一毛一塊在那攢,攢到幾十萬塊錢,到時候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自己捨不得用,捨不得吃,捨不得穿,臨終時一分錢一毛錢也帶不走。

有的人有這樣的想法,「沒有事,臨終的時候上師可以幫我,阿彌陀佛可以幫我」。如果你平時沒有修行,自己不精進,到時候什麼都幫不到你,不是不幫你,你在無奈的恐懼中,上師給你指導引導也沒有用,起不到作用。你現在好好的時候,上師指導你不聽,到那樣一個關鍵的時候,病情惡化疼痛的感覺,還面臨死亡的恐懼,在這樣悲慘的彌留之際,你還能聽上師的話嗎?你還能聽上師的引導嗎?

也許上師會引導你,上師也沒有別的方法,不可能直接把你送到極樂世界。到時候上師怎麼幫你?就是引導你,教你不要心亂,不要心慌,一心祈禱阿彌陀佛,要安住在本覺當中,你能做到嗎?你能安住在本覺當中嗎?你能一心祈禱阿彌陀佛嗎?不能的話你就沒有希望。

「沒有事,也許阿彌陀佛會來接我……」阿彌陀佛能來接你嗎?心淨則土淨。心清淨時能見到清淨的阿彌陀佛,心不清淨時見到的是不清淨的阿彌陀佛。就是那些恐懼的現象,比如說,如果在地震當中離世,地震就是阿彌陀佛;如果在海嘯當中離世,海嘯就是阿彌陀佛;如果在絕症當中離世,絕症就是阿彌陀佛。因為什麼?因為這就是你心的顯現。心不清淨時,顯現的阿彌陀佛也是不清淨的,心清淨時,才能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經》裡講的阿彌陀佛,那個阿彌陀佛是清淨的顯現。心清淨才有清淨的顯現。當你心清淨的時候,你看哪個都是佛,哪個都是菩薩,一切事物都是如此。你心不清淨,見不到阿彌陀佛,那時阿彌陀佛也沒有辦法接你到西方極樂世界。

偉大的佛陀講,自己才是自己的怙主。意思是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上去還是下去,下地獄還是上天堂都在於你自己。快樂和痛苦都是自己一手創造的,創造者就是自己。如果這個世界上有個造物主,你自己就是自己命運的造物主。沒有別的,每個人都是自己的造物主,自己的命運在自己的手裡,所以不要自欺欺人。

到臨終的時候,除了佛法,除了自己的信念,除了自己積累的善根,其他都不能跟隨你,都沒有辦法利益你。所以我說了,自己積累的善根才是真正的財富,可以跟隨自己。自己堅定的信念才是真正的依怙,無論在哪裡都一樣,自己可以依靠它,依賴它,而其他都是不可靠的。

這是前面講的壽命無常,當你把暇滿難得,壽命無常的道理真正弄明白、搞清楚之後,才能做到身處一切事,一切處,一切對境當中,身口意不離善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