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何做到在一切對境中不離善法


時間:2018/8/31 作者:學佛娃娃

當你把暇滿難得,壽命無常的道理真正弄明白、搞清楚之後,才能做到身處一切事,一切處,一切對境當中,身口意不離善法。

我們強調加行,尤其強調四外加行,學佛修行的根本就在這裡,如果你沒有學修四外加行,如果沒有明白這些基本的佛理,修禪宗,密宗,念佛、誦經、打坐等,都是空中樓閣,都不可能成功。如果大家真心想解脫,真心想成佛,一切精力都要先放在加行上,尤其是四外加行。

剛才我們只講了暇滿難得和壽命無常,後面還有因果不虛和輪迴過患,如果這些道理都明白了,就能做到身口意時時不離善法,在一切對境中不離善法。

今天講的內容很簡單,我們磕頭,繞大殿,做義工、付出都是身不離善法。持咒、念佛、誦經、上課、說悅耳語,如果有能力就講法,都要做到語不離善法。可你們並沒有做到。

那些藏民,那些老太太沒有文化,但他們有堅定的信念,口不離六字真言,手不離念珠,整夜都不離念珠。以前我沒去漢地的時候也是這樣。那時是小孩子,晚上醒來的時候很少,但醒來時肯定會念幾句。

以前我剛到漢地時,住在居士家,雖然睡著了,但是他們在外面聽到的,是我一晚上都不停地念咒,可能是習慣了。我自己知道,醒來的時候在念,平時不知道有沒有念,可能念了,說夢話一樣在那念,這是習慣。後來就學壞了,不要說晚上,白天念珠都不在手裡,「念珠在哪裡啊」,經常找。

你看你們,根本沒這個習慣,手裡什麼也沒有,包括繞大殿的時候,沒有拿念珠的習慣。嘴也是,我們一閒了自然的、自動的會念咒。你看你們!有時候,我跟身邊的人一說,都在那憋著嘴,念幾句心咒、名號多好啊,撅著嘴幹嘛啊?嘴也可以動一動啊,說了一輩子的廢話,嘴也沒磨壞啊,難道念幾句咒語、念幾句佛號嘴就磨壞了?不可能嘛!如果沒有任何損失,你吝嗇什麼?

去年大家都在神像面前發願了,有的發願念一百萬遍蓮師心咒,有的發願念一千萬遍,還有的發願念一個億。既然發願了為什麼不念呢?有的人說念了,可我也沒看見啊,可能都是默念的。不要默念,可以出聲念,這是口不離善法。

意,雖然我看不到你們的意,但肯定是胡思亂想。如果不相信我的話,等會出去不要想別的,都觀察一下自己的起心動念,在想什麼,在幹嘛。觀察一下就知道,它一分鐘也不老實;觀察一下就知道,想的都是什麼?想的都是沒有用的,東想西想,一會兒想家裡的事,一會兒想寺院的事。這個事那個事,妄念滿天飛。想這些沒有用的,都是妄想,那些跟你有什麼關係?無非是打妄想。

意不離善法,即利益心、利他心、恭敬心、感恩心等等心。意不離正知正見,身口意不離善,在一切對境中時刻守持善法,這樣才能成就三菩提,因此,如果想要成就,身口意就不要離開善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