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131)上師說的話,假如覺得句句說的都是自己,那你的修行還有一點進步和修為


時間:2018/8/3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131)上師說的話,假如覺得句句說的都是自己,那你的修行還有一點進步和修為

上師教言集:

同學成績好分數高,你心裡真正隨喜讚嘆,希望他更好,自己也更加努力,這樣才算是好的人品。自己懶得很,人家成績好心裡就難受;不認識的人還無所謂,認識的人絕對不能成績好,好了就更不開心,這就有很大的問題。他又沒跟你搶,都是自己努力學來的,我們這樣不開心就是人品有問題。

有些人嘴巴上「隨喜,隨喜」說得很好聽,表面無比熱情,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心裡就開始相互埋怨,互相攻擊,誰誰學得不好,這裡不行,那裡不對。其實是自己有問題,才看得見他人的不足之處。

我們一開始學佛,就有了一個壇城,師兄弟之間就必須恭敬團結。上師說的話,假如覺得句句說的都是自己,那你的修行還有一點進步和修為;假如認為說的都是別人,那就絕對錯了,說的就是你!所以這個觀念真的要改變。

我磕了十萬個大頭,他沒有磕,就認為我和他不一樣,有這樣的心態說明你沒什麼了不起,只是一個傲慢心而已。總覺得自己最差,以這樣的一個心態去利益眾生就可以了。我們有一個說法,戒律清淨具有傲慢心的人,不如一個破戒以後有懺悔心的人,這是佛陀講的,所以我們不要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對一個學習佛法的人來說,擁有健全的人格,做好一個人非常重要。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