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世尊已證得四神足了,為何還頭痛三天?


時間:2018/8/31 作者:止盈

有一次世尊連續頭痛了三天,弟子們想:「世尊已經證四神足了,怎麼能得病呢?」就去問世尊,世尊給大家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位國王娶了釋迦族的一位公主,生下了一位王子取名叫琉璃王子。琉璃王子長大後吵著要母親帶他回去看姥姥姥爺,他的母親擰不過,就傳口信到釋迦族說:「琉璃王子要去,這個孩子心性不大好,請大家擔待。」琉璃王子母親如此阻攔事出有因:由於釋迦族是皇族,又出了一位釋迦佛,感覺自己非常優越。當國王來求親時,他們認為他配不上釋迦族高貴的血統,於是選了一個下賤的婢女謊稱是公主,和國王成親,就此埋下了滅頂之災。

琉璃王子到訪時,釋迦族接待了他們,但主要人物都沒有出現。琉璃王子很是不爽,不過第一次回姥姥家,他很高興,也就忘了這個事情。一天,他經過一個房間時聽到了事實真相——原來自己不是王族後裔,只是一個下賤婢女生下的孩子,琉璃王子的憤怒從此埋下了,在他看來這是釋迦族人對他的恥笑,他決定要一雪前恥。

琉璃王子在父親去世後掌握了王權,舉十萬大軍向釋迦族殺來,這時世尊頭痛示現了這樣的一個災難。做為釋迦族的孩子,豈能不救自己的家人?世尊坐在釋迦族境內一棵樹的樹蔭下,這是琉璃王子大軍的必經之路,士兵報告琉璃王子有一個比丘坐在路邊。在古印度,比丘是第一等尊貴的人,在路上遇到比丘是要等比丘過去的。如果要去做什麼事情遇到比丘,這天要恭敬比丘,就不能做了,需要改天再做。琉璃王子雖然很不高興,但他知道這是偉大的世尊,就上前詢問:「佛陀您在這做什麼呢?」

佛陀回答他:「我在乘涼。」

琉璃王子看這棵樹樹葉很少,怎麼能乘涼呢?就說:「不如您到我的國家,那裡有很寬大的樹,可以乘涼的。」

佛陀說:「還是自己家族的樹更親切啊!」

琉璃王子一聽,知道了世尊的意思,回頭帶自己的軍隊撤了回去。

如此三次,世尊都讓琉璃王子率領軍隊撤了回去。但是當琉璃王子又一次興兵討伐時,世尊知道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已經沒有辦法幫助大家了。這時他的弟子神通第一的目鍵連想:「我不能讓釋迦族被毀滅了,我要保住這一脈。」就私下選了五百位釋迦族的精英,把他們裝到自己吃飯的缽里,在琉璃王子的軍隊殺到前,放到了天上。目鍵連是神通第一啊,在我們看來這麼難以理解的事情,他卻能做到。等琉璃王子的軍隊屠殺完畢撤走之後,目鍵連把這個缽放下來一看,缽里的五百人早已化為了血水!

目鍵連就去問世尊:「這是什麼原因呢?」

世尊回答:「釋迦族的國家以前有一個很大的湖,一年乾旱湖裡的水就快乾沒了,釋迦族人都去湖裡打撈魚蝦。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涸澤而漁,把湖水弄乾,捕了所有的魚,把它們吃掉了。其中有一條巨大的魚,是那些魚的魚王,被扔在一邊。我那時還是個孩子,沒有去吃魚,看到那麼大一條魚,就跑去玩,在魚王的頭上,用指頭彈了三下。」當這個殺業成熟的時候,世尊亦不可避免地示現了頭痛三日。那個琉璃王子就是當時的魚王,那些兵士就是被釋迦族吃掉的魚,這就是釋迦族毀滅的原因。

目鍵連問世尊:「我以神通來救他們,為什麼他們沒有遭受到殺害,卻也化成了血水?」

世尊說:「這就是業力啊!這就是殺業成熟了,業力是比神通力大的。」

目鍵連是神通第一,當然不願意相信這個事情,他又問:「那麼業力這麼大,比我的神通力都大,還有什麼能比業力大呢?」

世尊說:「有的,一切力中,只有願力能大過業力。」

摘自人間天《地藏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