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一念光明就是佛


時間:2018/8/31 作者:清風扶露

這個心,一念的善,就造天堂的因;一念的惡,會結地獄的果。

學佛的人,每天都要歡歡喜喜,要像光明的太陽,不要陰氣沉沉;一念光明就是佛,一念黑暗就是鬼。

這個心,一念的善,就造天堂的因;一念的惡,會結地獄的果。那么我們成佛和下地獄,都是在這一念裡面分別,所以我們對這個心,時時刻刻都要管著它,不要叫它生出一些狂心野性、痴心妄想。

這整個世界,都是由眾生的心所造出來的。世界三災八難現出來,也都是由眾生的業感所成就;你不守規矩,將來就遭受很多的刺激,令你受不了。我們現在能聚會到一起,在這佛堂裡邊來念佛,這真是一個最好修行的道場。你在這兒念佛,就把你的狂心野性調伏了;你在這兒念佛,就把你的痴心妄想調伏了;你能一心念佛,就把你的貢高我慢也調伏了;你能一心念佛,就把你心裡的染污雜念也都調伏了。所以這念佛的法門,是微妙不可思議的。

有人說:“我念佛念了好幾天,也沒有得到什麼好處。”你想得到什麼好處?你能不打妄想,少白了幾根頭髮,這豈不是好處,是什麼?你能把萬緣放下,一念不生,在這兒一心念佛,無憂無愁,無思無慮,你說這還不是好處嗎?這個現前的就是得到好處。那么將來你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手執金台來迎接你往生極樂世界,你說你還要什麼好處?你能不墮地獄、不轉餓鬼、不做畜生,這不就是好處嗎?

你能沒有那么多的妄想,沒有那么多的懷疑,這事情也懷疑,那事情也不信,滿肚子都是鬼,你能把這些鬼都請出去,請來滿肚子佛到裡邊,你說這有多好!

我們在這兒打佛七,一年只不過有幾次,這是很寶貴的時間,很稀有的、很難得的。所以要把萬緣放下,一念不生,來這兒共同修行,結菩提緣,將來好結菩提果。

切記,不要在道場裡頭來破壞道場。怎么樣破壞道場呢?就是在這兒修行念佛,怕其他人念佛念得相應;如果有人得了念佛三昧,就生一種妒忌心,“我有辦法了!等到開靜時,大家站起來念佛,我就先到廁所,不管有沒有小便,我也到那兒去;我這么一走去,就會把旁人的精神弄散,他就不能得念佛三昧了。那么我在廁所里偷著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在那兒我拚命地念,我一定會得念佛三昧。”因為旁人都散了,只有我一個人誠心這么來念,這是一個辦法來破壞旁人用功。

又有一個方法,旁人在那兒念佛,我跑到廁所門口,或者廚房前面大聲講話,連說帶笑,甚至於帶哭,在那兒他自己就想了:“我這一鬧,你一定不能得念佛三昧。我就自己偷偷著念佛,先得念佛三昧。”這是一個方法來破壞其他人用功。

所以由今天開始,任何人不可以在廁所前面和廚房門口講話,或者在那兒開會。不單是打佛七的時候不能這樣,就是平時,人家在這兒來念佛,你跑到廚房門口那地方去談話,這是不可以的。道場是修道的地方,不是講話的地方。

你這個垃圾不收拾,那么讀書與你也沒有用的,你還是一個垃圾筒。所以我們修道的人,講來講去都要自淨其意,要把自己的心性收拾得乾乾淨淨,一點陰氣都沒有,都是陽光普照;不要一天到晚都是陰氣沉沉的樣子。你看這個人天天都沒有快樂,就是陰氣沉沉;天天都歡歡喜喜的,不去害人,不去計算人,就是陽光普照。怎么計算人呢?就是盡打其他人的主意,怎么樣想法子、想辦法對自己有利益。

我們學佛最要緊的,就是在這一點點細微的地方弄清楚,佛和鬼的分別就在--這一念之間--一念光明就是佛,一念黑暗就是鬼。你念念光明就時時都是佛,你念念黑暗就時時都是鬼。所以佛與鬼的分別,就在這一念之間,一念佛,一念鬼;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所以這一念之中最要緊。在這個念未生之前,要特別特別小心,一念的光明,這個世界就平安了;一念的黑暗,這個世界就亂了。所以你一念之中,和這個世界都有相當的關係。

各位呀!希望深深地明了、深深地認識因果。我們為什麼要那么地顛倒呢?如果不弄清楚這一點,這真是愚不可及了。(宣化上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