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慾海回狂》白話文(19)


時間:2018/9/1 作者:一切為空

滅罪門

(共七節,合計六十條,多屬內心淨化應當注意的事項。)

光陰似箭,日月交替,生命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大限到來之時,誰都無法逃避。趁著現在身體健康,何不痛下決心懺悔修行。只要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不被外界所誘動,就能夠滅除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之苦,獲得永久的清涼快樂。

親近三寶第一

參究禪學以悟明心地;常修淨土以圓成佛道。

繼承發揚佛教精神,使更多的人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塑造佛像;修建殿宇。

出資印刷流通佛學經典;持誦神力廣大的密咒。

經常參訪高僧大德,供給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等日常生活用品;不苛求僧人、尼姑的過失。

擔任官員時要護持佛法。

(以上十條,初歸信,次敬佛,次敬法,次敬僧,末總結。)

發宏誓願第二

眾生無邊,誓願度脫。

煩惱無盡,誓願斷除;法門無量,誓願修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就。

(以上四條,初慈悲心,次智慧心,末圓滿心。)

懺除業障第三

我今至誠懺悔無始以來淫亂六親尊長的罪過;至誠懺悔淫亂出家四眾的罪過;至誠懺悔淫亂朋友妻妾的罪過;至誠懺悔淫亂奴僕婢女的罪過;至誠懺悔淫亂歌童妓女的罪過;至誠懺悔淫亂神女仙姑的罪過;至誠懺悔淫亂天龍八部的罪過;至誠懺悔淫亂鬼魅妖狐的罪過;至誠懺悔淫亂餓鬼畜生的罪過。以上一切罪惡污垢,懇請佛菩薩慈悲哀佑,予以滅除。

又代往世、今生的父母六親懺悔;又代國王、師長懺悔;又代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懺悔;又代朋友熟人懺悔;又代無量劫以來的債主怨家懺悔;又代地獄、餓鬼、畜生懺悔;又代蒙受刀兵、饑饉、疾疫苦難的眾生懺悔;又代諸天諸仙懺悔;又代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苦惱眾生懺悔。這些眾生的一切罪惡污垢,懇請佛菩薩慈悲哀佑,予以滅除。

(以上二十條,初自我懺悔,次代眾生懺悔。)

修福利人第四

施送戒淫的書籍;銷毀他人的淫書。

盡力保全婦女的貞節。

資助困難家庭置辦女兒嫁妝;幫人贖回被買賣的良家婦女;收養兒童;施送有助於胎產的藥方。

(以上七條,初助人以智慧,次助人以名譽,末助人以錢財。)

現在覺悟第五

見妻妾生育兒女,承客群多痛苦,應想是自己拖累她受苦,心裡默念佛號,願她生生世世不再做女人,往生到佛國淨土;見到子女生病,以及生育之苦,也要想是自己拖累他們受苦,願他們永脫輪迴、往生淨土;見婢女抱著自己的孩子,也要想是自己拖累她們受苦,願她們永脫輪迴、往生淨土。

遙想後世子孫,一代又一代娶妻、嫁女、產育、生老病死,也應想是自己拖累他們受苦,願他們永脫輪迴、往生淨土。

(以上四條,初因所見而醒悟,次因所想而醒悟。)

隨喜功德第六

見到婦女恪守貞操;見到貧女、大齡女子能夠出嫁;見到夫婦和好;見到善書。

見人脫離慾海出家修行,應當讚嘆助成,令生歡喜。

(以上五條,初對世間功德隨喜讚嘆,次對出世間功德隨喜讚嘆。)

罪滅之相第七

忽然不想男女欲愛之事;忽然發覺女身污穢;忽然厭惡娼優;忽然想毀掉描寫色情的詞曲、小說。

忽然生起慈悲之心;忽然相信因果報應;忽然樂意布施;忽然對佛、法、僧三寶產生虔誠的信仰;忽然明白自己將來一定會死亡;忽然厭惡自己的肉體,生起出世解脫的渴望。

(以上十條,初為愛欲方面的轉變,次為其他方面的轉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