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律法師:什麼是佛法


時間:2018/9/1 作者:清風扶露

問:什麼是佛法?

慧律法師答:佛法很深、很廣也很難。如果要講簡單的話,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佛陀教我們的就是這個。

如果再省略一點的話,就是萬緣放下,一心念佛。一般修淨土法門的比較多。

如果功夫再深一點的話,就是生死、涅槃沒有距離,生死本來就空,涅槃還是空。佛沒有任何的妄見,佛放下了凡夫的知見(凡夫就是著相);佛放下了二乘人的知見(能觀跟所觀不可得);佛放下了外道的妄見(外道著於斷見跟常見);佛放下了菩薩的知見(菩薩的知見就是能覺跟所覺)。最後,斷生相無明,佛陀也不會著一個佛見。簡單講,離一切知,離一切見,即名諸佛。所以,生死跟涅槃等同空花。這個是站在本體界、究竟義來講的,一般信徒聽這個會很陌生。

所以,眾生見相,聖人見體。要來論這個的話,講不完,體、相、用,因、緣、果,事跟理,一講起來牽扯到教義、教理、名相,又牽扯到唯識裡面的八識,再來,就牽扯到遍計所執、依他起性、圓成實性,講起來就很複雜了。單單一個《唯識學》,一般的法師就要下十年的功夫,一本《楞嚴經》有的人搞了二十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