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寬見法師:這些徵兆說明我們懺悔力還不夠,修行還不夠


時間:2018/9/1 作者:君合

問:阿彌陀佛!我母親現在幾天幾天地失眠,我念佛都提不起正念,我懺悔也懺悔了,也誦《地藏經》為我母親回向了,她就是不好,這兩天還有點嚴重了,我該怎麼辦?請師父慈悲開示,感恩師父!

寬見法師:有些人說我學習也學習了,努力也努力了,為什麼還是考不上清華北大?這就說明我們對此有怨言,沒有真正的對因果有信心,這實際上是一種焦慮的心態,這種心態是不對的。

真正的相信因果,你就知道你做善事,必然有善報。但是如果你有所求,你的功德就會打折扣,你越是有所求,越是期待結果,你的功德越是會做減法,越是會減分;你越是無所求,越是能夠承擔,那麼你的功德就會越大,越是無所求功德就越大。

為什麼我們提不起正念?打個比方講,我們做錯了事情,我們跟對方懺悔,別人還沒有原諒,我們就發牢騷「我們懺悔也懺悔了,為什麼你們還不原諒我」。這個其實就不是真懺悔。真懺悔是無條件的,懺不懺悔是我們的事情,別人原不原諒是他們的事情。

你好好地修行、誦經、懺悔、回向都是對的,但是任何的結果不要抱怨。任何的結果都是說明我們懺悔的力量還不夠,修行的力量還不夠,而不是說佛菩薩不慈悲,不管我們,或者說《地藏經》不靈。

你該怎麼辦?首先,繼續老實地懺悔修行,當然我覺得也可以請大眾來一起為你回向,等會兒我們也會給你母親和你回向,為所有苦難的眾生回向。你的心情我們可以理解,但是一定要保持正念。安心地念佛,相信因果,祈求請佛菩薩加被。

其次,失眠其實也跟牽掛太多有關係,而且我們會互相地影響。你母親失眠導致你很牽掛,你牽掛也容易生起煩惱,它也會加劇你母親的失眠,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自己,安心地懺悔,你越焦慮就會對你母親有更不好的影響,會成為一個惡性循環。

只管耕耘,不問收穫,接受所有的因果,我們也請求三寶的加被,請求大眾的支持,等會兒為你和你母親回向,願你母親早日康復!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