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法門是總持法門,是凡夫、聖人成佛的捷徑


時間:2018/9/1 作者:仁澤

原文

念佛法門,乃律,教,禪,密諸宗之歸宿,人,天,凡,聖成佛之捷徑。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小知見人,均謂是愚夫愚婦之法門。豈知華嚴會上,善財以十信後心,受文殊教,遍參知識,隨聞隨證。末後至普賢菩薩所,蒙其加被開示,所證與普賢等,與諸佛等。普賢為其稱讚如來勝妙功德,令其發十大願王,以此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並勸盡華藏世界海諸菩薩,一致進行,求生西方。夫華藏海眾,無一凡夫,二乘,及未破無明之權位菩薩。最下者,即為圓教初住。其人已能於無佛世界,現身作佛,及隨類現種種身,以度脫眾生。此後從二住,以至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位位倍勝。是諸菩薩,皆以十大願王,求生西方。彼何人斯,敢與彼抗。由是知念佛法門,實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並闡,萬論均宣。以其是以果地覺,為因地心,而即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也。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致廣慧和尚書

白話

念佛法門,是律教禪密諸宗的歸宿,人道、天道、凡夫、聖人成佛的捷徑。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出;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小知小見的人,都認為這是愚夫愚婦修持的法門。哪裡知道在華嚴會上,善財童子證得十信後心(十信位的最後階段)後,受到文殊菩薩的教誨,周遍參訪善知識,隨聞隨證。最後到了普賢菩薩那裡,蒙普賢菩薩加被開示,所證境界與普賢菩薩齊等,與諸佛齊等。普賢菩薩為他稱讚如來的勝妙功德,令他發十大願王,以此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並勸導盡華藏世界海的諸位菩薩,一齊發十大願王,求生西方。華藏世界海的眾菩薩,沒有一個是凡夫、二乘人(聲聞、緣覺),以及未破盡無明惑的權位菩薩。最低的,也是圓教初住位的菩薩。他們已經能夠在無佛的世界,現身作佛,以及隨類現種種身,來度脫眾生。此後從二住位,以至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位位加倍增勝。這些菩薩,都是以十大願王,求生西方。他們是何等人,我們敢與他們對抗嗎?由此知道念佛法門,實在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從初始到最終的總持法門。所以能夠九法界同歸淨土,十方世界共贊西方,千部經典一併闡揚,萬部論典都來宣講。因為淨土法門,是以果地覺,為因地心,而即刻就能因該果海,果徹因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