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有個笑話叫“明天努力”


時間:2018/9/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從你真正決定皈依佛門,成為一個佛弟子時,就要告訴自己:念頭一定要轉變,出離心很重要,“我”正在輪迴中受苦啊!

經常有很多弟子對我說,“上師,我脾氣不好,我這個人比較貪婪,比較懶惰……”他們看起來也知道自己的缺點和毛病,可前年講是這句話,去年講還是這句話,到了今年依然是這句話,年年講,有的講了幾十年都是這句話,一直沒有改善。你有沒有想過,這是為什麼呢?為什麼明知道是缺點和毛病,卻一直在堅持呢?

我們有個台灣弟子,皈依二十四年了,我剛認識他的時候,他經常講,“上師,我最大的毛病就是懶惰,我一定要把它改正,好好念經,好好修行。”今年他回到昌列寺,對我說的還是這句老話。我就說,“老居士啊,我從你年輕的時候就聽你講這句話,一直到你現在滿頭銀髮了,還在聽你講這句話。是不是還要等‘明天努力’啊?”我小時候看過一本小人書,講的是一個笑話,叫“明天努力”,總是等著明天再做,到了明天,又等下個明天,最後等到了死的那天,還在想著“等明天”、“明天努力”。古人告訴我們,“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現在有多少人,還在天天上演著“等明天”的笑話呢?總是等著“明天努力”,說明根本沒有想要從現狀中出離求解脫的心!

為什麼我們總在強調,要有出離心!出離,是讓你至少把自己從今天的困頓里救拔出來。你今天覺得自己毛病多、缺點多、性格不好,或者認為自己的事業不順,家庭不美滿,身體不健康等等,這時候你抱怨有用嗎?抱怨完了,你還是那個問題多多的你!所以,首先你要有從這些煩惱、痛苦中離開的心態,這也算是你今天的一種“出離”之心。

比如一個人的夫妻關係不好,但他卻沒有從中離開的心態,這個“離開”不是讓他去離婚,而是從心態上想改變自己,放棄埋怨,在改善自己身口意之中,學會放下,從中找到“出離”這個煩惱的方法。

偉大的佛陀講了一大堆輪迴之苦,然後馬上“話鋒”一轉,宣講了“集”,就是告訴眾生,痛苦從哪兒來,要找到苦的根源。不能總覺得說:我知道輪迴很苦,也感到自己有出離心……卻不盡力做任何改善。你必須積極面對這些苦,抱怨和逃避都沒有用。比如,你覺得自己財運不好,就要看一下到底是什麼原因,是做事業的方法不對,還是你沒有努力,沒有用心去跟隨別人好好學習,甚至包括你自己的為人處事,是不是有貪婪、嗔恨、嫉妒、傲慢、疑心等在裡面,導致你感受到“苦”。先找到痛苦的根源,再慢慢想辦法去一一擊破它。

不要等“明天努力”了,從每個當下開始去做吧!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別小看念經持咒這些,平常也許你看不到它的功德,很多人念經持咒也總是有口無心。但是沒關係,就像學走路一樣,一個嬰兒生下來並不會走路,他也搞不清楚為什麼要走路,為什麼要爬,可能是發現爬過去可以抓到玩具,爬過去可以抓到他想要的東西,慢慢被吸引著往前爬,爬的過程當中他也會受挫,感到痛苦,會哭會鬧,但這就是過程。當一個孩子學走路,難免會跌倒,但是為了拿到他的玩具他的牛奶等等他的目標,他還是會努力往前沖,摔倒不算什麼,因為他發現,只要往前走,他想要的東西都會慢慢得到,這時他的力量就來了,力度也會越來越強大。

我們修行也是這樣,只要照著佛菩薩告訴我們的方式往前走就行了,要像個嬰兒那樣,不要想那么多,不用再覺得自己有能力去研究探討。這條路,已經有近兩千六百年一直有人在走,所有走過這條路的人,會留言給我們說:這條路很對,很好走,一點問題都沒有!如果沒人走過,你可以去摸索一下、研究一下。可現在你還去研究什麼呢?佛陀都研究透了,你去學、去做就是了。因此,作為佛弟子,跟隨具德上師系統地去聞思修佛法也好,改善自己的身口意也罷,不要等明天再去做,願行就在今天,就在當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