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會上乘運氣學,增長命中的五福!


時間:2018/9/2 作者:念佛拜佛

長五福、避五毒的好辦法,人人需要!

作者:秦東魁

開啟天性五福

運氣學也是分為三種,一種通術,知道運氣學的一些格式、名詞;一種是通理,樹為什麼長得這麼好?根深啊,根長得深,才能吸取大地的營養;第三種是通天或者通神,你這可能是通了天的道理了,不需要術也不需要理,張嘴就來。

古時候對真人的理解是:真有道的人。呂洞賓就被稱為呂真人,孫思邈被稱為孫真人。所以,真人是這個世間有德行、有真才實學的人。那真人的對面就是假人,真人知曉天文、通曉地理、知道人情;假人則糊裡糊塗,受災不知道為什麼,受福也不知道為什麼。真人與假人的區別在於,真人明理懂道、知而行之;假人則是不知而行之,所以步步錯。所以,過去對真人的稱呼,不是宗教的,指的是對社會有能力、有幫助、有真正德行的人。

我有一個觀點,中國的文化演變是最成功的。像古代的德文、法文,只專家懂,民眾基本看不懂,他們的文化曾經斷過,而中國的繁體字,現在雖然也簡化了,但中國人現在還能認識,所以一些古代的經典像《論語》、《千字文》、《三字經》、《弟子規》這些,我們都能理解。我們對文化有一個深刻的理解後,再來聽我給你講運氣學,就是通天了。

我們不要想得有多麼高深,我要通的天,就是我們講的天性。我們說要通神,通你自己的神就是精氣神。

通天,就是保持與生俱來的五福天性

什麼是天性?小孩子天生就會笑,人本來就會笑,這是所有動物都不會的功能,這就是天性。

五福

孩子生下來,有五種東西天生是不會的:第一不會喝酒,你看,哪有剛出生的小孩會喝酒的?第二不會邪淫,小孩子去廁所,不問男女,心是非常純潔的。第三沒有妄語,小孩一定不會說謊話,我們家孩子在市里上幼稚園,有一天我太太起晚了,孩子入園遲到了,我太太路上就跟孩子說:「你跟老師說,今天堵車來晚了。」其實那天還真不堵車。老師就問了:「今天怎麼來晚了?」我孩子說:「我媽媽說,因為堵車來晚了。」「那堵不堵車啊?」「不堵車。」孩子就如實稟報了。第四不會殺生,有一次我太太看到一隻蟑螂,一把就拍死了,孩子說:「我要告訴老師你欺負小動物!」還有一次,我帶孩子去市場玩,有一個賣魚的地方,很多人在那買魚,我們家都吃素的更不吃魚了。孩子忽然問:「那叔叔怎麼打魚呢?」原來是有個人在殺魚,把魚在地上一摔,還沒斷氣就拿一塊鐵的東西在頭上敲一下。我就說:「那魚不聽話嘛,所以挨打。你不聽話是不是也要挨打啊。」你看,小孩是不會殺生的。第五不會偷盜。跟孩子去買玩具,他拿著玩具就走,我跟他說,還沒交錢呢,他自己完全沒有概念。所以孩子後來學壞了,是誰教的?大人教的。

所以孩子天生來就帶有五福,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我們要懂得,一個人要做到通神,實際上就是保持這五種東西,保持下來你就通神了。

五毒

孩子出生也帶了五種東西,帶了哪五種東西呢,第一是貪婪,最明顯的,你要抱別人家的小孩,你們家小孩會生氣,你看,都由貪到生氣了;還有,你給他嘴裡塞個奶瓶,再拔下來就難了,他會兩手抓著奶瓶不放,所以天生帶貪。第二生氣憤怒,他會發脾氣,你順他意他就樂,不順他意他就發脾氣。第三是愚昧無知,給個糖、給個玩具就能管人叫爸爸,反正他也不知道什麼是爸爸。第四個是傲慢,第五個是懷疑。這五毒也都是天生帶來的。

當我們對人有了深刻的理解,就會明白:五福,其實就是用來壓我們身上的五毒的。

那上乘運氣學講什麼呢,實際就是如何用儒釋道,這些古聖先賢教給我們的方法,保持我們的五福,壓制、克制、消滅我們的五毒,把我們自身的天性發揚光大。

方法在哪裡?首先要了解你自己,你本身就帶五福、五毒,當你倒霉,是你自身的五毒生根發芽了;你一輩子健康平安,能按著你的福報,履行你一輩子的職責,便是你的五福生根發芽了。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天性,天性是純善無惡的,稟性是純惡無善的,稟性就是我們的怒恨怨惱煩,它通於五臟:怒是肝發出來的,恨是心發出來的,怨是脾胃發出來的,煩是腎發出來的。

所以我們學習上乘運氣學,不是用來改變我們的住宅運氣,也不是用來改變我們的墳地運氣,是用來改變我們自身的運氣,就是如何把我們自身的五福調到最大化,並讓他能通五行(金木水火土),通五德(仁義禮智信),還要通五空(生老病死苦)。

我們想一想,要懂理肯定要從仁義禮智信下手,要看破放下修行的話,肯定是要把生老病死苦弄懂,只要是人誰都離不開,誰都逃脫不了的。為什麼還要通於五行呢,道教講的,要順應自然啊,我們要推轉,如果不在五行中、跳出三界外,那你用什麼推轉啊?

所以,我們要常保持、長養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的天性,只要長養一個天性,就有一福臨身,就這麼簡單。比如,保持住不殺生的天性,就能長壽啊,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啊。

本期文章編輯:小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