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慾海回狂》白話文(20)


時間:2018/9/2 作者:一切為空

經要門

(共七節,合計六十條,多屬內心淨化應當注意的事項。)

(所引經文分為四節,合計二十四條,多屬格除邪念,啟發真知應該懂得的道理。)

南北朝時期的三藏法師鳩摩羅什是歷史上著名的佛經翻譯家,他在臨終前發誓說:“我翻譯佛學經論三百餘卷,皆遵循原義,字字誠實。如果所譯經典真實無謬,願我焚化之後,舌不焦爛。”果然在他火化時,舌頭沒有焚毀,色如紅蓮花,成千上萬的人都親眼目睹。請看鳩摩羅什法師的真誠誓言,竟能有如此大的威力。無論天宮、龍宮都珍藏著大量佛經,以妙香、鮮花和萬層寶塔供奉。然而世間凡夫大多無緣拜讀佛經,當面錯過,令人嘆惜。我現在淨手潔案摘錄部分經文,刻板印刷,廣為流通。願有識之士受持奉行,共斬淫魔,在愛欲橫流的世界中超然獨立。

菩薩訶欲分第一

《大寶積經》說:“菩薩觀察世間眾生愚痴顛倒,對淫慾貪戀痴迷。他們對自己的母親、姊妹尚且侵辱,何況是別的婦女。看到這些情形,菩薩心中默想:‘這真是個苦難的世界!這些愚痴的眾生,曾在母胎中逐漸發育,再由產門降生。怎么竟然如此無恥,做出淫亂的惡事?他們的下場真是可悲,必將墮落地獄、畜生、閻羅、餓鬼中,承受無邊痛苦,沒有片刻停息。就像盲人被群狗追逼,即將墮入無邊深淵,這些罪惡眾生所面臨的處境正是如此。就像豬圈中到處糞穢,豬在裡面躺臥進食,從不覺得厭惡,這些罪惡眾生的狀況正是如此。我應當為他們宣說微妙的佛法,使他們永遠斷除愛欲煩惱。’”

《月上女經》說:“你們過去世中或許曾作過我的父親,我也許曾作過你們的母親,在無盡的輪迴中彼此互作父母、兄弟,怎么可以生起愛欲之心?我在過去世中或許曾殺害過你們,你們也曾殺害過我,在無盡的輪迴中彼此相互仇殺,怎么可以生起愛欲之心?”

《大智度論》說:“菩薩觀察世間各種危害當中,女人所造成的危害最為深重。相比之下,刀、火、雷、電、霹靂、怨家、毒蛇等危害,還可以短暫接近。而女人本性慳吝、忌妒、瞋恨、諂諛、妖媚、污穢、爭鬥、貪得、怨恨,不可片刻親近。”

《增一阿含經》說:“不與女人來往,也不在一起談話。誰能遠離女人,誰就可以遠離八難。”

《長阿含經》中,阿難問佛:“在您滅度之後,若有女人前來請教,應該怎么辦?”佛說:“不要與她們相見。”阿難又問:“不得已相見時,應該怎么辦?”佛說:“不要和她們說話。”阿難又問:“不得已給她們說法,應該怎么辦?”佛說:“應隨時觀察約束自己的內心。”

《密嚴經》說:“男女互相貪愛,精血交合,懷孕生子。如同蟲子出生在臭泥之中,人出生於母胎也是如此。”

(以上共六段,前兩段悲憫一切眾生,次三段斷除淫慾起因,第六段揭示人身不淨而結束。)

邪淫罪報分第二

《法苑珠林》說:“佛曾說過邪淫有十種罪報:第一、常擔心會被女人的丈夫所殺。第二、夫婦關係不和睦。第三、壞事增加,好事減少。第四、自身早亡,致使妻子兒女孤寡無依。第五、家中財產不斷耗盡。第六、只要發生不好的事,總是被人懷疑。第七、受到親友的誹謗。第八、隨處有人結怨成仇。第九、死後墮入地獄。第十、命終轉世後生為男子,則妻子不貞潔;生為女人,則與多個女人共一夫。”

《八師經》說:“與他人的妻女邪淫,會遭到其丈夫的嚴懲,並殃及自己的家人。也會被官府逮捕,遭受嚴刑拷打。死後還要在地獄、畜生中依次受罪。好不容易再得人身,家裡也會發生婦女淫亂的醜事。我因為見到這樣的報應,不敢再有任何邪淫行為。”

《薩遮尼乾子經》說:“自己有妻室卻不知滿足,喜歡淫亂他人妻女。這樣的人已喪失慚愧心,必將受盡苦難,沒有任何快樂。”

《優婆塞戒經》說:“如果在不適當的時間、不適當的地點,以及與同性戀者、立志獨身不嫁的處女發生性關係,就叫做邪淫。如果把自己的妻室想成別的女人,或者想像與他人的妻女發生關係,也叫做邪淫。邪淫的罪業有輕有重。欲心若重,罪業就重。欲心若輕,罪業就輕。”

《涅槃經》說:“菩薩雖沒與女人親密接觸,但看到男女相伴便心生貪愛,也是毀破淨戒。”

《造像功德經》中,佛對彌勒菩薩說:“有四種原因使男子成為沒有性能力的閹人:第一、殘害他人和動物的軀體;第二、對持戒的出家人憎恨、嘲笑、毀謗;第三、貪慾深重,蓄意犯戒;第四、親近犯戒之人,並勸說他人犯戒。若有男子曾經犯下這樣的罪業,其後能信仰佛法,建造佛像,就可以不再受這些報應。又有四種罪業使男子成為兼具男女二根的陰陽人:第一、與自己的尊長做淫穢的事情;第二、發生同性戀;第三、手淫;第四、從事色情業。若有人犯下這些罪業,其後能痛加懺悔,建造佛像,就可以不再受陰陽人的報應。”

(以上共六段,前三段是惡人的報應,第四段告誡善人,第五段告誡出家人,第六段勸造淫業者懺悔。)

戒淫功德分第三

《七佛滅罪經》說:“受持不邪淫的戒律,就會得到五位善神的護衛。第一位名叫貞潔善神,第二位名叫無欲善神,第三位名叫淨潔善神,第四位名叫無染善神,第五位名叫蕩滌善神。”

《佛般泥洹經》中,佛對柰女說:“不邪淫的人有五種福德:第一、受到眾人稱譽;第二、不懼怕縣官;第三、自身安樂;第四、死後生天;第五、清淨無染,得涅槃道。”

《戒德香經》說:“不淫佚的人,決不會侵犯他人之妻。這樣的善人,生生世世都在蓮花中化生。”

《楞嚴經》說:“若是世界上的六道眾生心中沒有淫念,就不會再有生死輪迴。你專志於修習三昧,就是為了解脫生死。若不斷除淫心,就不可能脫離輪迴。即使入於禪定、智慧過人,若不斷除淫念,還是會墮入魔道。只有使自己的身心中一切的淫慾動機都徹底斷除,以至於連斷除的執著也沒有了,才有可能證得佛的無上智慧。”

《提謂經》說:“每年三個應持長齋的月份(正月、五月、九月),每月的六個齋日(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以及日光、月光、星光之下,每年的八王日(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都要禁止淫慾。”

《禪要訶欲經》說:“修行之人為證得道果而持戒修定,首先必須斷除對人體的六種貪愛,即對頭髮、牙齒、肌膚等色澤的貪愛,對容貌的貪愛,對儀表風度的貪愛,對悅耳的話語、音聲的貪愛,對細滑觸覺的貪愛,對人體姿態的貪愛。如果執迷於這些貪愛,應觀察人體內部器官和消化排泄物,以及死後種種可惡不淨之相,從而加以斷除。”

(以上共六段,前兩段講所得福德,次兩段講脫離輪迴,後兩段簡述戒淫方法。)

警悟在俗分第四

《菩薩訶色慾法》說:“女色是世間的枷鎖,凡夫由於貪戀而難以自拔。女色是世間深重的患難,凡夫為其所困而至死不能脫離。女色是世間的災禍,凡夫與之相遇,必將備受困苦。修行者既已捨棄對女色的貪戀,若再重新萌發,就像出獄後仍想入獄,神志正常後又想再次發狂。”

又說:“女人的特徵是說得像蜜一樣甜,心中卻懷著歹毒。如同鏡子般平靜清澈的深潭中藏著蛟龍,如同金山寶窟中藏著獅子。家庭失和往往由婦人引起,宗族衰敗往往是婦人失德所致。如同一個陰險的惡賊,蓄意毀壞他人明辨是非的能力。就像高張的羅網,群鳥落入就再也不能起飛。又像水中的密網,眾魚游入必將喪身失命。有智慧的人知其害而遠避,不會被此物所迷惑。”

《大寶積經》說:“當知對女人的貪戀,是眾多苦難的根源,是障礙善法的根源,是互相殺害的根源,是煩惱束縛的根源,是結怨為敵的根源,是生來失明的根源。當知對女人的貪戀,能毀滅聖者的智慧。當知對女人的貪戀,如同把熾熱的鐵花撒在地上,再用腳去踩踏。”又說:“為什麼稱作‘婦人’?所說的‘婦’,其意為加重負擔。它使眾生背負重擔,四處奔走。”

又說:“我看到一切大千世界之中,能給眾生帶來深重的損害,沒有什麼能超過對妻妾女色的貪慾。眾生被女色所迷惑,因此在修行善法時產生諸多障礙。”

《四十二章經》說:“人被妻子、兒女、住宅所驅使埋沒,超過了被關進監獄。進監獄還有釋放的一天,人們對於妻子兒女的貪愛,卻永遠不能解脫。”

《道行般若經》說:“在家修行者見到女人,心中不生喜愛,而是要常懷畏懼。如同有人行走在荒涼無邊的湖澤中,心中畏懼盜賊一樣。”

(以上共六段,前三段總論女色之害,次兩段講眾生受女色驅使,最後一段使人懂得畏懼。以下各章內容均屬觀想法門,需要更為深入細緻的工夫。必須澄心默照,修持熟練,才能永斷淫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