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是救與被救的約定,是念佛必生的保證,體現人人皆有


時間:2018/9/2 作者:仁澤

【正講】

下面我們正式學習第十八願,分為叄個部分:

第一,「第十八願的大意」。在具體講解之前,先總略地說明第十八願的大意,讓大家有一個整體性的概念。

第二,「善導大師的解釋」。淨土宗開宗祖師、阿彌陀佛化身的善導大師,對於第十八願的解釋。因為第十八願是如此的重要,是佛的徹底慈悲和智慧的結晶,以我們凡夫來講,完全兩眼漆黑,必須依據祖師的解釋,才不會有失誤。這一部分是教理性的。

第叄,用淺顯、通俗的語言,對第十八願(九句話、叄十六個字)做逐字逐句的研討。這第叄部分,用語雖然是我個人的,但指導思想還是善導大師的。

壹,第十八願大意

下面我們先從兩個方面來說明第十八願的大意。

一,救與被救的約定

第十八願,其實就是佛與眾生之間救與被救的一個約定。

怎么叫「約定」呢?「約」就是預約,「定」就是決定。這兩個字是從因到果貫穿在一起的。所謂預約,就是在因中,也就是事先。事先說好,應當如何兌現,到結果的時候就如何兌現,這叫「約定」。

「約」也是「約束」,既然有約,就被這個約所束縛,不能隨便更改,必須兌現。

「約」不是單方面的,總是要有雙方,或者是多方(自己跟自己約什麼呢)。在第十八願當中,就有相約的雙方。哪雙方呢?一方就是祂──阿彌陀佛的前身,法藏菩薩。另一方就是我們──廣大的十方眾生。這兩方。

這兩方約定什麼事情呢?不是我們世間講的金錢利益啦、戀愛婚姻啦。法藏菩薩與我們相約說:「十方眾生,你造罪造業,不能出離,我發願為你修行成佛,以我成佛的功德來救你!但你必須念我成佛時的名號,願生我的淨土,這樣才能得救。」

這樣約好之後,法藏菩薩就去修行了,經過兆載永劫不可思議漫長時間的難行苦行,祂已經在十劫前成佛,叫阿彌陀佛。祂成了佛之後,就來兌現當初與我們的約定,說:「十方眾生,我已經成佛了,我來救你;請稱念我名吧,你只要念我名號,就可以得救了。」

所以,我們現在念佛得救、念佛往生,並不是新鮮事,也不是難事,不過是阿彌陀佛來兌現祂的預約,把祂早就許給我們的給我們,我們接受罷了。

不平等條約

第十八願可以講是一個「完全不平等條約」。怎么不平等呢?法藏菩薩祂一個人,辛苦都是祂的,難行苦行,所有的責任都歸法藏菩薩一人承擔,而把往生成佛的好處讓給我們十方眾生免費享受。所以,這個可以講是從古到今、貫徹法界都找不到的最不平等的條約。這個只有菩薩的大菩提心才能這樣做。

我們十方眾生稱念阿彌陀佛修好的名號,稱念就往生,我們完全是權利這一方。我們念佛也談不上是自己的修行,我們不過是享受阿彌陀佛果地功德的六字名號,祂修好六字名號給我們稱念。就好像媽媽做好了米飯給孩子吃,孩子就享受啦。

慈悲的約束

不過,講到約束的時候,念佛也是一個約束,這個是慈悲的約束:阿彌陀佛約束我們,要「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第十八願中這叄句是歸我們眾生做的,這是對我們的要求和約束。如果我們不信、我們不願往生、我們不念佛,那利益就得不到。所以,這是對我們的約束。

那剩下的,就是阿彌陀佛的事啦。

人人皆有往生權

法藏菩薩既然發願救度十方眾生,那么十方眾生每一位都有往生的權利,連小螞蟻,牠都有往生權。所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連阿鼻地獄的苦眾生,法藏菩薩都要救他往生,還有誰沒有往生的權利?你說誰不夠資格往生?誰沒有權利念佛?

「你還念佛?你有資格念佛嗎?你都沒有吃素,你有資格念佛?」這個話是大錯而特錯!誰都有資格念佛,誰都有權利念佛,誰都有資格、有權利往生。這個是真正的平等慈悲的法門,不捨棄一個眾生。

現在講人權,人人平等,可是,這個權那個權,如果遇到強權不講理,也就被侵奪掉了。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平等賦予我們十方眾生往生淨土的權利,所以,極樂世界是你的、是我的、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善導大師在《觀經疏》(《善導大師全集》二十六頁)裡講:極樂依報莊嚴,屬於法界之凡聖──極樂世界的所有權,屬於十方一切眾生,聖人有份,凡夫也有份。有你的一份,你應當來享受,你有這個權利啊!

你能夠往生的這個權利,不是我能給你的,我沒這個權力;聖者阿羅漢也沒有!諸大菩薩也沒有!釋迦牟尼佛也沒有!這個往生權,是阿彌陀佛親自送給你的,以祂六字名號的果地功德,賦予我們十方眾生往生的權利,所以,大家要牢牢地捍衛。要怎么捍衛呢?信心!不能被別人動搖了信心,說:「某某人,你雖念佛,心不清淨,哪有資格往生?」你信了他的,就自己「自局其分」,自己煺墮了。

凡夫往生是阿彌陀佛的責任

我們的往生,是阿彌陀佛的責任,是祂的事,是祂的任務。因為在第十八願裡面,祂親自說的:「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假如你不能往生,我不成佛!」你看,我們的往生不是祂的事嗎?

各位,我們在心中講:「我要往生啊!我怎么往生?我不能往生怎么辦呢?」不用你擔心,這個問題早就有答案了,「你不能往生,我法藏不成佛」嘛!你不能往生,你有什麼辦法?我們自己在這邊想:「哎呀,我不能往生怎么辦呀?」你不能往生還是不能往生,你沒有辦法。是不是?所以,往生這件事,它本來就不是我們的事情。

有人講:「我以前不知道佛教,不知道因果輪迴,不知道念佛往生,也就煳裡煳塗過日子了。現在知道六道輪迴了,又想往生,人家說這樣難、那樣難,不能往生。哎呀!攪得我心裡面一團渾水。真的,現在怎么越學佛越苦惱呢?」不知道的時候,就煳裡煳塗過了,現在知道了六道輪迴之苦,又找不到辦法解脫,內心恐懼,該怎么辦呢?

各位啊!往生是法藏菩薩的責任。我們十方眾生在六道裡邊輪迴,在大黑暗當中,哪裡知道往生不往生這件事情?根本不知道,對不對?法藏菩薩用第十八願,把我們的心攪動了,「十方眾生,欲生我國」──「你要來!你要來!」 祂一遍又一遍地唿喊,我們動心了,我們想去了。

那怎么去?「乃至十念」!

這樣一定往生嗎?「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所以,我們的往生,完全是法藏菩薩的事情。祂叫我們往生,祂就有辦法讓我們往生。我們順應祂的誓願,我們就決定往生。

有人講:「做父母的,有的時候很下賤,只要兒女願意接受父母的愛心照護,父母什麼事都願意為兒女付出,而兒女還往往不領情。」

這句話用在阿彌陀佛身上實在是很貼切。《無量壽經》說:「荷負群生,為之重擔」,阿彌陀佛為了讓眾生答應念佛往生,什麼事情祂都願意做!

「你要往生?好啊!我把六字名號的功德給你!」

「你念佛想得長壽?我也加持你,讓你得長壽。」

「你念佛想沒有病?我也加持,讓你病好。」

「你念佛想兒女孝順?可以!」

「你念佛還想做生意發財?」雖然阿彌陀佛的本心是讓我們去極樂世界,但你還有在這個世界想發財的心,祂也要滿你願!平生都要給你好處。

「哎呀,我臨終的時候怕呀,怕業障來找我,怕冤家債主來找我啊!」

「沒關係!我有光明來保護你!」

「哎呀,我有貪瞋煩惱啊?」

「沒關係,貪瞋煩惱通通由我來打掃!」

眾生貪瞋煩惱,污穢不淨,阿彌陀佛說:「沒關係,我給你洗、給你擦,通通不用你管。只要你念佛來往生,一切都由我承包。」

所以,阿彌陀佛對我們真的叫「恆順眾生」啦!我們平常講「恆順眾生」四個字啊,只有阿彌陀佛做到了。只要你願意念佛來往生,你怎么講祂都答應。祂只有一個懇求 ──「你願意念佛來往生就好!」

阿彌陀佛萬事恆順我們,祂只求我們順祂一件事 ──念佛往生,好讓我們得到最大利益;但我們卑劣的凡夫偏偏喜歡向阿彌陀佛求在這個世間萬事如意,一件又一件,求了還要求,就是不答應阿彌陀佛念佛去往生,把阿彌陀佛的熱心丟到冷水裡。想想凡夫是多么沒良心,又多么愚痴沒智慧!

往生雖然是阿彌陀佛平等賜給我們的權利,沒有任何條件,但如果你不相信、不願意、不念佛,那等於是自己放棄了往生的權利。自己放棄了往生權利,那只有死路一條──再度輪迴。

唯一的救主──設我得佛

第十八願總共有九句話,叄十六個字。第一句「設我得佛」,是顯示阿彌陀佛是救度十方眾生「唯一的救主」。阿彌陀佛自己也說了:

心或不堪常行施,普濟貧窮免諸難。

利益眾生使安樂,不成救世之法王。

祂要成「救世的法王」。

「設我得佛」──「假如我法藏要成佛的話。」「我」就是唯一性,「我一個人要承擔十方眾生的救度,我一人來救度十方眾生。」所以說是「唯一的救主」。

「我」也是主動性。因為這四十八願是法藏菩薩主動所發起的,不經任何的乞求拜託,每一願開頭都說「設我得佛」,主動發願成佛,來承擔救度我們的責任。

被救的對象──十方眾生

「十方眾生」即是法藏菩薩發誓成佛所要救度的對象,所以是「被救的對象」。救主唯是一位,被救的對象是無量無邊。

救度的方法──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那么,阿彌陀佛是怎樣來救度我們,而我們又是怎樣被救呢?就是下面的叄句──「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也就是信、願、行──信願念佛。

這叄句可以從佛與眾生兩方面來理解。比如說:我們在島上,情況危急,有人開船來救我們。

船長站在船頭大聲喊:「我來救你們,請相信我!」這就是「至心信樂」。

「這裡很危險,跟我到達安全的彼岸吧!」就是「欲生我國」。

「那么,趕快上船吧!」就是「乃至十念」。

我們聽見船長說他要救我們,心中歡喜,知道有生路了,這就是「至心信樂」。

想隨船長到達安全彼岸,離開險境,就是「願生彼國」。

輕鬆一跳,上了船,穩穩地坐在船上不下來,就是「乃至十念」。

險島,代表娑婆世界。彼岸,代表極樂世界。船,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船長,就是阿彌陀佛。我們就是島民,是乘客。

聽聞「念佛必得往生」,心中歡喜,就是「至心信樂」。如同初見船。

想要隨佛往生極樂,就是「欲生我國」。如同想上船。

專念佛名,一生不變,就是「乃至十念」。如同穩坐船。

救度的保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既然上了阿彌陀佛的大願船,決定能度過生死大海,安全到達極樂彼岸,所以下面就保證我們說:「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十方的眾生,你只要念佛,願生我的淨土,如果你不能往生,則我不成佛。」法藏菩薩以祂成佛的正覺,來保證我們:念佛決定往生。

往生保證書

所以,我們念佛往生是有保證的,我們有保證書──六字名號就是我們的往生保證書。

有人念著「南無阿彌陀佛」,還擔心不能往生;拿著阿彌陀佛簽名的保證書,還覺得不保險,這不是太冤枉嗎?還要去找觀音菩薩、地藏菩薩,找這個找那個,這不是太愚痴嗎?拿著阿彌陀佛簽字的保證書──「稱念我名,決定往生!南無阿彌陀佛(簽名)」,去問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您看阿彌陀佛簽名的這個保證書能管用嗎?我念您的名號,您再給我在上面補簽一個吧。這樣我才放心,往生更保險。」觀音菩薩敢嗎?觀音菩薩會嗎?你叫觀音菩薩怎么回答你?沒法回答!因為你太愚痴!

急救的慈悲──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下面「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是有深刻含義的。從字面來看,是說五逆謗法的眾生不救;實際上是說造罪凡夫要先救、急救。好像醫院裡的急救室,決定是救那個病重的。造罪凡夫煩惱病重,所以要先救、急救。這在後面,將再做詳細解釋。

二,念佛必生

第十八願是佛與眾生之間救與被救的約定。怎么救?怎么被救?怎么約定──

念佛必生!

在第十八願當中,阿彌陀佛與我們約定:「你念我名號,我救你往生!」就這么簡單。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的〈後序〉當中,以四十八個字來解釋第十八願的願文和第十八願的成就文,結論就是「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八個字。

「十方眾生」簡說為「眾生」。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解釋為「稱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解釋為「必得往生」。

更簡略地講,第十八願就是──念佛必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