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夫妻之間彼此猜忌,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冷漠,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時間:2018/9/2 作者:芬陀利華

如果在一個國家,鄰里街坊彼此很少打招呼,甚至不願意互相認識,那麼「遠親不如近鄰」的說法將慢慢被遺忘,或在不遠的將來被當成謊言。

如果一個家庭,親人之間好像陌生人,孩子不願意和老人溝通,老人不了解孩子的想法,丈夫和妻子都猜忌對方的忠誠,那麼聽到「溫暖的家庭」「溫馨的親情」,人們將付之一笑。

更不用說,當街上有人摔倒,需要我們幫助的時候,第一個念頭不是馬上行動,而是「他會賴上我嗎」「會讓我賠錢嗎」。人在現實中越來越痳木。

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冷漠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我們會把心攤開給別人看嗎?人們習慣了戴著面具說謊言,做著連自己都覺得噁心的事情,卻告訴自己:「習慣成自然後,這些都是理所應當。」

在人世間,我們有很多身心上的痛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們的無明。因為無明,所以無法分辨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不正確的。當傲慢產生後,我們會擔心因此引發的行為和言語有沒有被贊同、有沒有人設障礙,而為了這一部分,疑心病就會產生,時常去猜測別人做的事、講的話背後動機是什麼。大家都缺乏安全感,就會產生保護自己、防衛他人的心態。這種心態,不僅想保護自己,同時還隱藏著一種威脅別人的念頭。加上社會上的種種競爭,會讓這種防人護己的心態不斷膨脹,又習以為常,使得自己無法察覺。於是,人與人相處,演變成需要去互相猜疑,而痛苦就會跟隨而來。

很多事情會讓我們感到痛苦,是在猜疑下產生的。有猜疑,就需要比較,任何事情都可以作比較。雖然從佛法的觀點來看,隨喜就可以熄滅這種比較所生的嫉妒之火,但我們又做不到。往往隨著疑心而產生強烈的嫉妒,有了嫉妒而生起憎恨心。別人的作為讓我們不舒服,我們不會去觀察這個對自己有沒有幫助,只是隨著分別心去接受愛聽的語言或避開不愛聽的語言,以及決定哪些是可接受的行為。一旦沒有理智分析,就會從片面的主觀角度,將自己不願意接納的部分,想方設法讓別人也認同是不好或不對的,於是誇張、強化自己的想法或語言,唯有這樣才有人願意附和你的說法或想法。這種疑心病所引起的念頭,往往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當因果業力真實不虛地成熟在面前時,我們貪嗔痴所做的任何惡業,果報必須由自己去承受。

心念的力量很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作用。當我們的任何一念,尤其是貪嗔痴慢疑等惡念起作用時,不僅會波及自己的言行舉止,輻射出去也有可能傷害到他人。所以對於自己心念的訓練和把控,讓善念能逐漸主導惡念,這種方式不僅是慈悲的一個口號,也是防範傷人傷己的不必要發生。

如果本文令您受益,請轉發分享,功德不可思議

——出自《了煩脫俗》(嘎瑪仁波切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