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73)我們應該先老老實實地做好一個人


時間:2018/9/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73)我們應該先老老實實地做好一個人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自亦束縛輪迴故,世間天力能救誰,

是故依止不虛者,皈依三寶佛子行。

我們學佛法,應該先老老實實地做好一個人。本來學佛法可以學到一個好人格,可以成為一個真正的、老實的好人。可是有的人學了佛法以後,人更懶了——變得沒有時間概念了;也不正常吃飯,亂七八糟什麼都吃;穿衣服也沒有規矩,能穿就行,也不看是不是髒的、破的、難看的;家裡也弄得又髒又亂。

那你觀察觀察自己:你有沒有開悟?是不是已經沒有執著煩惱了?如果你到了這種境界的話,你沒有時間概念也可以;穿再破,哪怕不穿衣服也無所謂;不吃東西也可以的。你是個成就者,大成就者的話沒問題,如果已經跟米拉日巴尊者一樣什麼都知道,都明白,已經找到了自己的佛性的話,想怎樣就怎樣。那你有沒有這個境界呢?沒有的話這些方面還是不能疏忽的。其實你就是懶,找個藉口,斷章取義鑽佛法的空子讓自己更懶。

佛陀在沒有成佛之前是怎麼修行的?我們也要多看多學。平常要有時間觀念,做每樣事情都要認認真真觀察決定,把自己弄得乾乾淨淨(做美容之類倒沒有很大的必要,但是臉要洗乾淨)。法王如意寶的一首道歌裡面唱過:「美麗與否是上輩子的因緣,但今生的潔淨,還是在自己的手裡。」所以我們漂不漂亮無所謂,不用執著;但是乾淨整潔,自己完全可以把握的。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