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蓮華般若屋》修行,人中驕子是也


時間:2018/9/2 作者:藎木

1、放不下就是障門

念佛念到滿心都是佛、那時就會別生一番風景!佛滿心了,一切世欲……財、色、名、利,富、貴、權、位,皆無縫可入。

哎,念佛人誰不想佛滿心呢,又哪有佛不願滿眾生心的呢,關鍵是:我們的心勤召欲、是欲拒佛於心外!很多年前我就聽慧律法師講過,法師說:明天講經,報了名的要準時參加喔。可第二天你走在路上,朋友對你說,有筆生意必賺十萬,你就不會來聽經了;再來,你為何佛不滿心呀?放不下,對嗎?你說這年歲了,我啥都能放下。好,約個時間,你帶上十萬元裝在包里,把錢包放在一邊,背對著它,我們喝茶一小時,你的眼睛連看都不看錢包一眼,能麼?是故,放不下就是障門,有障門故,佛怎滿駐你的心呢!

朋友們,所以佛說不要相信自己的心,心會騙我們……。

2、修行,人中驕子是也

月,宇宙中平平一顆星,何以千古留美名,萬世人稱頌?就因為它能給黑夜帶來光明,給詩人帶來靈感,給戀人帶來情趣,更重要的是它暮起朝落,告訴人們這世間是個無常的世界,沒有恆常不變的東西!覺悟、念佛、離苦出輪迴,此即生命之貴也,修行,人中驕子是也!

3、要隨緣

有些人,我們一定要隨緣,人家生來就是你的助緣,若無、就像種蓮無泥;

有些事,我們一定要作,好比五穀雜糧養身,不作,就像有身無糧;

有些話,我們千萬別說,好比毒箭傷人,仇恨種下了必結惡果;

有條路,生命必走,菩提路通天,舍此,生命必下墮;

有種念,我們千萬別動,若有損別人,會終害自己;

有種心,我們千萬別失,慈悲是富貴的根,無根,就像畫餅充飢;

最後,有道門,我們一定要閉,惡趣三途不收善心人!

是故,漸漸聚得點滴善,涓涓溪流會匯海。一稱南無佛,生命終成道。

欣逢諸佛歡喜日,為朋友們送上祝福。

4、警鐘長鳴

古賢名言欣賞:[知道自家是何等身份,則不敢虛驕矣;想到他日是那樣下場,則可以發憤矣!]這是《圍爐夜話》語。大意是說:人在世間應該有自知之明。然,念佛人還應將此義延伸到生死上,佛在世時曾告誡弟子:利根之人見到百里外有人去世了,便會立馬生起覺悟之心,感到這世間無常,生命就在呼吸間,由此而放下、入道精進修行;中根人見十里處人去世,方生覺悟之心,感觸到生命真的無常啊,若再不悟道就來不及了!下根人也稱痴人,痴人見身邊的去世、他也無動於衷,及至自己臨終還感言「哎,我就這樣離開世界,真不甘心呀!」

再來,說人貴自明、明啥?明自知呀。世間聰明人不定自知,誰都知道日本國是一個很小的國家,可日本人卻妄稱「大日本帝國」,不自知,結果呢?在世界上發動戰爭,終歸一敗塗地,欠下眾生累累血債!

切勿夜郎自大,我等念佛人當以警鐘長鳴,唯慮生死事大才是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