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懺悔,學佛後不學戒不持戒,自己沒有表好法,破壞佛教形象


時間:2018/9/3 作者:靜心

各位佛友大家好,末學這段時間心中總是想起以前犯的種種錯誤,尤其在學佛後,沒有意識到戒律的重要性,所以做了壞榜樣,讓身邊人對於佛法產生錯誤的看法,若是此生不及時悔悟,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到無間地獄報導也是有可能的。

首先,在吃素後,傲慢心起來了,看到身邊吃肉的同學,心裡自動將他們降級,覺得他們什麼都不如我,甚至在品德方面,都不如我。所以任意的評論其他同學,犯了「兩舌」的惡業。講話也是大大咧咧,時常為了顯示自己,所以特別不在意,有時候犯了「惡口」。很多時候為了讓別人能多多夸自己或者拉近關係自己能得到好處,就拚命阿諛奉承,怎麼違心怎麼來,廢話也特別多,讓別人生煩惱,有次在宿舍里,拚命和室友說話,完全不顧另一位同學有作業要寫,需要安靜的學習。另外還寫言情小說,流行女尊,我就寫女尊,一位女子擁有多名男子做配偶,讓人產生邪思邪念,這個「綺語」很嚴重。「妄語」就更不用說了,騙同學說自己有神通,騙同學自己很厲害能看相算命,在全班面前,為了保持良好形象,粉飾自己,說了假話,引起全班的不和諧,為了自己能被誇贊,犯下大妄語的罪業,還得意洋洋。在傳統文化冬令營的時候,還隨意說話,讓一位同學對老師產生誤解,心生自殺的念頭。這些種種惡事,都讓身邊人對佛法產生誤解,甚至可能斷了他們法身慧命,想想真是毛骨悚然,樁樁都是地獄業。

除了口業,身體上的造作也很多,自己穿的邋裡邋遢,不勤洗衣物,東西堆得亂七八糟,頭髮也不梳,還自詡為濟公的心態,其實只是懶惰而已,沒學佛還好,學了佛還這樣,就讓別人輕踐佛法,真是罪過。

意業上更不用說,學佛後,喜歡上一個有女友的男生,還時時想著勾引對方,甚至對方也因為自己的勾引喜歡上了自己,這就是「小三」的做法,周圍人看到學佛人做了小三,肯定對佛教有了誤會。時常看到別人的優秀,自己還會不以為然,覺得這有什麼的。學佛後,傲慢習氣更重,看不起身邊不學佛的人,其實人家各個做的都比自己好,只是自己的嫉妒心一上來,就把別人貶損下去。時常意念上會產生惡念,覺得他去死好了,這個人好煩。或者是貪心,看到別人有好吃的,就恨不得別人送給我吃,看到超市裡有賣好吃的,恨不得全部吃一遍。或者是愚痴,啥也不明白,也不想學習,就希望整天能夠看電視劇,能夠玩,甚至有時候學不下去就看電視,自欺欺人。

對於戒律,自己以前不愛學習,對佛教一知半解,帶同學們放生,叫他們念佛,卻也不懂得怎麼解釋,讓他們覺得佛教很迷信,就是吃素拜佛燒香,也不了解戒律的根本,只是表面上的不吃飯,其實內心貪嗔痴慢還在翻滾,有時候翻滾的厲害的時候,還會遷怒於父母,真是顛倒!身口意時時都在造作惡業,導致佛號念不下去,這都是自己沒有做到持戒念佛,不肯下功夫學習戒律,不肯學習因果導致的,所以以我慘痛的案例來告訴大家,持戒念佛缺一不可,若是不持戒,很難得到清淨心,也使周圍人對自己產生反感。若是能夠持戒,身心安穩清淨,對於念佛來說,也是有很大的幫助的,希望大家能夠認真學習戒律,明白因果,定弘法師講的《沙彌十戒威儀錄要》《五戒表解》等等戒律的課程都可以學習,陳靜瑜老師的《禍福無門惟人自召》也可以使我們更明白因果,末學在這裡懺悔,願佛菩薩慈悲,不捨棄我們,能夠讓我們潛心學習,學習海賢老和尚,一輩子嚴持淨戒,老實念佛,在之後的餘生里,彌補自己的過錯,給老師父母同學,曾經傷害過的人,做一個好榜樣,重新引導他們走上學佛的道路!末學發願要好好學習佛法,深入經教,落實在生活之中,定不辜負阿彌陀佛老人家的期望,此生回歸極樂世界,聽他老人家講經說法,最後回來再幫助大家一起回西方極樂世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