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故事:上海龍華古寺的故事


時間:2018/9/3 作者:淨山

編者按:你去過上海龍華古寺嗎?你見過龍華寺前的龍華塔嗎?請看今天鳳凰網佛教的《佛教故事》,龍華古寺和龍華塔的歷史都很悠久,它們與龍華桃花並稱為「龍華三絕」。

三國東吳赤烏十年(247年),西域高僧康僧會雲遊至建業(今南京),吳主孫權親自為他接風洗塵。會談間,康僧會恭謹地問:「吳王陛下,貧僧浪跡天涯海角,耳聞目見皆是對佛祖的領揚,但不知陛下為何不信佛?」孫權淡淡一笑,問道:「佛生在西域之國,且早已死去,廟裡所供的菩薩,不過是些土偶泥胎,有何可信呢?」康僧會反駁說:「雖佛祖肉身已逝,但佛骨舍利尚在,只要誠心求佛,即可顯相。」孫權承諾道:「要是能得舍利,一定為之建塔。」

康僧會當日進入孫權宮中的一間密室,在茶几上擺一隻淨瓶,閉門默禱,苦心祈求,哭出血淚,20多天後終於望見瓶中閃出五色光芒。一時間佛光共紅日並照,聖燈與明星同輝。

孫權聞訊趕來,親手倒轉淨瓶,取出13顆舍利子。這些舍利子大放光明,並於光明中呈現出一朵大蓮花,照耀宮殿。孫權欣喜地說:「傳孤王旨,在江南各地建塔13座。」建在上海龍華寺內的龍華塔就是這13座塔中的一座。

唐末,龍華塔曾一度毀於黃巢起義的兵火。宋太平興國二年(977年),吳越忠懿王夜泊黃浦江上,發現江岸草莽中瑞光流溢,昏夜一炬,照得大地一片光明,驚訝不已,遂命大盈藏務將張仁泰重修龍華塔。明代馮遷曾寫《登龍浮屠絕級》詩讚頌此塔:千年飛塔標滄海,躡盡高層霽色開。翠蓋重重吳樹起,青螺點點越山來。貪看佛日浮中界,醉倚人天逼上台。此地別離同浩劫,晚猿昏馨一時哀。

龍華塔是上海地區最古老的塔,也是規模最宏大、知名度最高的塔。據說,龍華塔頂的「露盤」是鎮塔之寶。它敞口向上,蓄收甘霖雨露,蘊含天地精華,能防禦天旱。平日,露盤中總有兩尾金色鯉魚暢遊。

相傳,明嘉靖年間,龍華寺曾住過一位行止怪癖的和尚,他少言寡語,外表醜陋,令人生厭。一夜,這和尚突然發瘋似地大叫:「賊人盜取寶物,我去追回。」喊罷持杖騰空而去,在雲中盤旋一番,悠然落地。龍華寺眾僧不解,圍攏探問。和尚說:「適才一妖作法,盜走本寺鎮塔之寶,被我追至泖湖,以杖擊之,那妖心怯,棄寶逃遁。」次日,龍華寺和尚們上塔察看,果然丟失了露盤,再去泖湖尋寶,唯見碧波蕩漾,全無露盤的蹤跡,後當地漁夫傳說,只有泖水淺時,方可見露盤顯相,但已很難取出。

摘自《中國寺廟故事》

[責任編輯:閆秀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