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龍樹菩薩講,人轉生為各種惡道眾生的因果


時間:2018/9/3 作者:君合

菩薩看到人世間,芸芸眾生雖然有十種善行的福報,而獲得了人身,奈何人身卻苦多於樂,壽命結束時,還會墮入畜生、餓鬼和地獄等惡道里。

菩薩放眼觀察三界(欲界、色界和無色界)和五道(天、人、畜生、餓鬼和地獄)下的芸芸眾生時,目睹他們因失去快樂而受苦。例如無色界天(超越欲望與物質世界的天)享受禪定,心裡執著它,不覺悟將來生命結束(死後),會墮入欲界(欲望世界)里生活,那時將會成為鳥獸形狀。色界(物質世界)的諸天也一樣,從清淨之處墮落,反而接受邪淫的欲望,處在不清淨的所在。欲界的六天享受與執著五種感覺欲望,反而墮入地獄裡受盡苦楚。

其次,菩薩看到人世間,芸芸眾生雖然有十種善行的福報,而獲得了人身,奈何人身卻苦多於樂,壽命結束時,還會墮入畜生、餓鬼和地獄等惡道里。

再看那些畜生界時,發現它們忍受許多苦惱,被鞭打驅策得打滾,擔負重擔,長途跋涉,頸部被套成洞穴,或慘遭破壞(為套韁繩),甚至被熱烘烘的鐵條燃燒著(為裝蹄鐵)。這是它們出生為人時,所累積的行為因緣,才迫使它們被綁得緊緊,以至受盡鞭策和竹杖的苦惱。基於這種因緣,才形成象、馬、牛、羊、駱駝、鹿等畜生或獸類形狀。

許多人的邪淫慾望太重,也太過無知,才會生成鵝、鳥、鴨、孔雀、鴛鴦、鴿子、雞、海鷗和伯勞等各種身體形狀。這些鳥類有千百種之多,由於邪淫的罪過,身上才會生長羽毛,不能平滑;嘴與毛爪,不能辨別微妙的感觸。

許多人經常憤怒,嗔恚心重,才會變成毒蛇、昆蟲、蝮蠍、蜈蚣等含有巨毒的蟲類形狀。

許多笨人屬於蚯蚓、蛾、糞蟲、蟻、螻、小梟鳥等種類,成為一群愚蠢昆蟲或鳥類的形狀。

貪婪、高傲和憤怒等心態嚴重的人,會變成獅子、虎或豹等猛獸的身形。

凡是邪見傲慢的人,也會變成驢、駱駝、豬等身形。

那些生性吝嗇、貪婪、嫉妒、輕薄、喧鬧、急躁之徒,將來會變成猿猴、大猿、熊、赤熊等身形。

那些種下邪貪、憎恨、嫉妒等業因的人,都會變成貓、狸、土虎等野獸身形。

無恥與貪食之輩,他們的業因會使自己將來變成鳥、鵲、鳶、鷲等鳥類身形。

輕蔑善人的傢伙,會成為雞、狗和狐等身形。

即使有些人大行布施,奈因憤怒,心裡不快,也會為此業因而成為各種龍身。

有些人修持布施,但心生傲慢,以至動手毆打、欺侮或折磨生靈的話,也會變成金翅鳥的身形。

由此可見,各種煩惱的業因,會形成許多畜生與鳥獸的苦惱。

——《大智度論的故事·靠業的因緣再生》

————回向文————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所有恩,下濟一切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安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