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出自己的清淨剎土


時間:2018/9/3 作者:學佛娃娃

成佛以後,對自己來說,自己的剎土是清淨的。比如釋迦牟尼佛的娑婆世界對我們來說是不清淨的,但是對他來說是清淨的。同樣,眾生將來成佛,剎土也要徹底變清淨。

心淨則土淨——心徹底清淨了,剎土就清淨了。無論你在哪裡,即使在地獄裡,也感受不到地獄的痛苦,因為對你來說都是清淨的剎土。「清淨剎土加行」,加行是要修行的意思,這是需要修煉的。

大家都會說「心淨則土淨」,是心淨則土淨,但是誰的心清淨了?心清淨要經過漫長的修行,釋迦牟尼佛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最後心才清淨了。

如果心不清淨,不可能有清淨的剎土。即使你的上師法力再大、再強,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了,你睜開眼睛一看,還是不清淨的。因為你的心不清淨,即使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也感覺不到是清淨剎土。如果心徹底清淨了,土自然就清淨了,即使在地獄裡也感覺不到地獄的不清淨,因為對你來說都是清淨的剎土。

我們現在是不清淨的,想要成為清淨,是要經過修行的。通過積累資糧,相續就變得越來越清淨,最後徹底清淨了,清淨剎土也就現前了。

——摘自《現觀莊嚴論》講記5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