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慾海回狂》白話文(22)


時間:2018/9/4 作者:一切為空

蟲寓觀

(此觀修成後,可以看到人體內聚集了各種微生蟲,這是開始用不淨觀來滅除淫念的方便法門。)

人的血肉之軀真是污穢,無數的微生蟲聚集其中。它們潛藏在身體的各個部位,形狀極為微細。凡夫的肉眼無法察覺,只有天眼才能看到。讓我們靜心反觀自身,你會發現執迷男女身相是多么可笑。

《正法念處經》說:

人的頭部有二種蟲,在其中活動,常以腦汁為食。

有放逸蟲,住在頭頂,令人生病。

有發蟲,住在頭骨以外,常以頭髮的根部為食。

還有耳蟲,以耳中肉為食。

有鼻蟲,以鼻中肉為食。

有脂蟲,住在脂肪中,生氣時讓人頭痛。

有食涎蟲,住在舌根,生氣時讓人口乾舌燥。

有醉味蟲,住在舌端,遇到美食就昏醉,遇到不好的食物就變得衰弱。

有六味蟲,這些微蟲喜歡什麼滋味,人也就會喜歡。

有牙根蟲,住在齒間,生氣時讓人牙痛。

還有四種微蟲,住在咽喉中,人吃東西時能讓津唾雜亂,咽入喉嚨後與腦部的粘液混合,有時會發生嘔吐。

有抒氣蟲,生氣時讓咽喉閉塞。

有二種續蟲,生在關節間,讓人脈痛。

有腫蟲,住在身內,這種蟲飲血後,會使人自然發腫。

有嗜睡蟲,住在全身各部,疲勞的時候就聚集到心臟,人就會睡眠。

還有十種蟲,住在肝臟、肺部,使人得病。

還有二十種蟲,住在骨髓中,以人的精液為食,使人慾火熾盛。

還有二十種蟲,住在陰部,讓人消瘦多瞋,下體常臭。

還有十種蟲,住在屎尿中,又臭又難看,有時讓人腹瀉,有時讓人便秘。

(以上八十種微生蟲,它們的名稱、形狀,在佛經中有詳細記述,這裡就不一一摘引了。)

不淨觀

(此觀修成後,頓時覺得男女精血污穢,這是破除淫慾衝動的方便法門。)

世間一切苦惱,都由愛欲而起。世間凡夫無法斷除愛欲之心,見到美色便神魂顛倒,愛水從骨內溢出,慾火在眼中燃燒,於是色膽包天,縱情妄為,造下深重的罪業。他們平時或許還能顧及禮義,愛惜自己的名譽,到了此刻便把廉恥之心拋到腦後。對鬼神的報應尚且不存畏懼,一般的道德禮教又怎能約束?

縱觀茫茫濁世,監獄、訴訟日見增多。古代儒家聖賢諄諄教誨,其所確立的道德行為準則,對於這些愛欲深重的眾生,往往只是一紙空文,無法發揮作用。幸而有如來的經教住世,為眾生打開了通往清涼安寧的甘露之門。佛以大慈大悲,教導人們修持不淨觀,使滿腔慾火化為寒冰。縱使是天上的仙女,也像面對滿身瘡癩的乞丐一樣。何況是凡間的婦人,一層薄皮內,滿是血肉屎尿。不用多談因果報應,也不必設定嚴刑,只要如實了解人體內種種污穢不淨的狀況,就再也不用受淫魔的侵擾。不淨觀修煉純熟後,能從根本上拔除心中愛欲。

在《楞嚴經》中,有一位摩登伽女,見到阿難相貌端嚴,心生愛欲,無法自制。多年以前我也曾如此,雖然多方克制,欲心還是不由自主地萌動。直到修習不淨觀後,慾念才頓時減輕。今天我終於開始醒悟,至誠歸依大慈大悲的佛陀,立誓於未來世掃盡魔軍,在無量的世界中化身無數,利益一切有情眾生。

友人張冰庵先生曾諄諄教誨我,他說:“修習不淨觀,就像學庖丁解牛。庖丁技藝純熟後,眼中不再把牛身看作一個整體,而只是各部分肢體器官的組合。因此一把刀用了十九年,還像剛磨過一樣。”如今我這把降魔劍,也已百鍊成金,能斬盡一切妖媚容貌的誘惑,因為在我的眼中,人體不過是各部分肢體、器官的組合而已。即使是美女西施與我促膝而坐,在我眼中也不過是一具由韌帶連線的骨架,內外由頭髮、汗毛、指甲、牙齒、內臟,以及血、肉、痰、淚、屎、尿等三十六種器官、分泌物、排泄物組合而成,所有這些器官、物質,不僅形狀難看,而且氣味腥臭。古代魯國有一位君子名叫柳下惠,其坐懷不亂的美德為世人所讚頌。然而與女子有密切的身體接觸,難免有所染著。今人遠沒有柳下惠的操守,切不可妄自效仿。

我寫的這些文字,語句粗淺,沒什麼韻味,只求把意思表達清楚,連牧童也能聽懂。聽後請轉相勸化,徹底斷盡滔滔愛河。願佛法廣泛傳播,教化眾生,讓這個愛欲橫流的濁惡世界,變成清涼自在的淨土。

一、男女總相

靜觀一切凡夫,都是由於自心及父母的情慾而投生,這是種子不淨。

入胎時,由父母精血和合而受孕,這是受生不淨。

住胎時,在母親腹中生髒之下、熟髒之上,這是居處不淨。

在胎中,全靠母親的血液供給營養,這是所食不淨。

住胎十月期滿,由產門生出,這是初生不淨。

人體內有全身的血液、各種臟器、各種消化物、分泌物、排泄物,九竅常向外排出廢棄物,這是周身不淨。

二、女根垢相

《大威德陀羅尼經》中,佛對阿難說:“女人體內有五個蛆蟲區,而男子沒有。這五個蛆蟲區,位於陰道中。每一蟲區有八十隻蟲,蟲的兩頭有嘴,像針頭一樣。這些蛆蟲常侵擾女人,不斷地叮咬,使她們感到心神不安,並有很強的欲求。”

三、女腹垢相

《禪秘要經》說:“如果修行者的慾念無法克制,日夜憶念不止。就要像救火一樣,立即加以對治。對治的方法,是先觀察女人體內的子髒。子髒在生髒之下,熟髒之上,有九十九層膜,如死豬胞,裡面盛滿了濃液。其形狀像馬腸,上圓下尖,通到產門。中間有一千九百個很細的節,如芭蕉葉紋。有八萬個戶蟲,圍繞在四周。人飲水時,擴散到四百零四個經脈。這些蟲喝後,就會吐出敗膿,其色如血,裡面有一些微蟲爬來爬去。積聚一個月後,向體外排出,所以女人會有月經。”

四、男軀垢相

又說:“男子周身有四百零四個經脈,是從眼部開始擴散,進入腸子,直到生髒之下,熟髒之上。兩邊盛著青色的膿,如野豬的精液,極為臭惡。到陰藏處,分為三支,如芭蕉葉紋,有一千二百個脈。每一脈中都有風蟲,極為微細。除了風蟲,還有筋色蟲,其數有七萬八千,彼此圍繞成環狀。男子眼中看到女色後,引發心裡的慾念,心念一動,四百零四個經脈隨之而動,八萬個戶蟲同時張口,它們的眼裡流出青白色的淚,變成精液,從尿道而出。”

五、修觀成效

佛對舍利弗說:“如果四眾弟子,穿慚愧衣,服慚愧藥,想得到徹底解脫,就該像飲用清涼甜美的甘露一樣,修行不淨觀法。按照前面所說的方法,觀想女腹中的子髒,以及生殖器官,並觀想男子身內的種種微生蟲,張口豎耳,瞋目吐膿。通過緩緩數呼吸的次數,讓自己靜下心來,一一觀想人體不淨之相,就像觀察手掌上的紋路一樣,做到無論是睜著眼,還是閉著眼,這些不淨相都能夠在自己眼前清清楚楚顯現出來。這樣的不淨觀法修成後,心裡的慾火自然滅除,即使看到天人、天女,也會像看到滿身瘡癩的人一樣。觀察自身、他身,乃至欲界天中的所有眾生,都是這樣。能服用這劑良藥,就能成為大丈夫、天人之師,不會再被男女愛欲的大河所淹沒。當知這樣的人即使還未能出離生死,其身心也香妙淨潔,如優缽羅花。他們是人中的香象,具有不可戰勝的力量。一切的龍王、力士、摩醯首羅,都不能相比。”

六、殷切勸修

《禪要訶欲經》說:“就像囚犯被關押在獄中,四周堅固嚴密,除了從廁所的糞孔逃走,再沒有別的出路。又像有人中毒,只有糞便才能解救,除此以外再沒有其它的藥。明白了這個道理,為了斷除愛欲、出離生死,必須專注不懈地修持不淨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