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幫助一切眾生都能夠離苦得樂


時間:2018/9/4 作者:王習訓

佛幫助一切眾生都能夠離苦得樂

所以佛幫助眾生,一生從事於教學,唯有教學那是道道地地、真真實實的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而且他這個離苦講到究竟苦,究竟苦是什麼?生死,這是究竟苦;得樂,得真樂。我們這個世間的樂不是真的,怎麼不是真的?佛法裡面舉的比喻也很有意思,以前李老師常常告訴我們,他說你想,你吃東西吃得很好,合口味,很樂;如果叫你連續吃個十碗、二十碗,你就不樂了,樂就變成苦,這樂是假的。苦是真的,苦不會變成樂,打你一鞭子苦,打你十鞭、二十鞭更苦,不會變成樂,這個我們要把它想通。年輕人喜歡跳舞、唱歌,樂!叫你唱叄天叄夜,叫你跳七天七夜,你就苦了,你就受不了。樂會變成苦,苦不會變成樂,所以佛說苦是真的,樂是假的。佛教我們得究竟樂,究竟樂是什麼?苦樂二邊都沒有,那是真樂,身心舒暢。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生智慧,不生煩惱,這個樂!我們要得到這樣的樂,離一切苦,得一切樂,只有向釋迦牟尼佛學習,他會教給我們,他就教我們施財、施法、施無畏。無畏,財跟法好懂,無畏是幫助別人離開恐怖、離開不安,他身心不安,你能夠幫助他,讓他感到有依靠,不怕恐怖,這是屬於無畏布施。所以在佛門裡面,首先勸我們素食,為什麼?你看看你吃的那些動物的肉,那個動物害怕不害怕?牠恐怖。我們不但叫人離苦得樂,要叫一切眾生都能夠離苦得樂。

『富有』是福報,世間人的福報從哪裡來的?

『富有』是福報,世間人的福報從哪裡來的?從過去生中修財布施來的,聰明智慧是修法布施來的,健康長壽是修無畏布施來的。得福大小與過去生中修因有關係,過去生中我們修的因多,心量大,這一生所得的財富也大;如果過去生中修的量少,心也不太大,這一生得到的也就很有限。這個總的來說,福報是有享盡的時候,又何況無始劫以來,找不到一個人只修福而沒有造惡的,這個人找不到;同樣,說這個人惡人,只造惡,沒有做好事的,也找不到。所以六道眾生善惡交雜,就產生我們現前自己所遭受的,以及周邊環境我們所看到的形形色色,果報不相同。細心觀察你就能看到佛經上講的,前世的因,後世的果,因緣果報絲毫不爽。怎樣讓我們福報能保持住,永遠不失掉,有沒有方法?有,你不斷的去修因,今生得的果報,還要修來生的因。佛經裡面說得好,「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們這一生的遭遇就是前世的因;「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我們這一生所作所為,這是因,果報在來世。明白這個道理,這一生固然重要,來生更重要。

怎樣求財、求智慧、求健康長壽、求家庭幸福、求事業順利?

命裡前生沒修,這一生就應該過貧賤的生活,貧賤之極是乞丐,沒有財富,也沒有地位。能不能在這一生當中,保住最低限度的衣食住行?能,不但能,還能夠有相當的豐富,那就是你得要懂得。所以章嘉大師教給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早年我初接觸佛法的時候,他老人家教我的。他說:有時候求,求不到,有求不應,這是什麼緣故?這裡頭有塬因。有求不應,不是不應,是自己有業障,還是中國古人講的「反求諸己」。絕對不是外面,不是佛菩薩不靈,不是經典所說的是妄語,不是的,是本身有業障。我們自己把業障懺除,所以懺悔業障是非常重要的,障礙沒有了,有求必應。這個求,就是要修叄種布施,我們要求財、求智慧、求健康長壽、求家庭幸福、求事業順利,都要從布施去做起。布施裡面,特別是法布施,為什麼?法布施裡面決定有財。沒有金錢,沒有金錢我們用體力,體力叫內財,內財布施果報比外財還要殊勝,所以肯定有財施。布施裡頭最重要的是要幫助別人覺悟,這是真實的布施。別人沒有錢,送一點錢給他,沒有米,送一點米給他,沒有穿的,送一點衣服給他,這個福報不大。能幫助人覺悟,這個福報就太大了,為什麼?改變我們生活的品質,決定是要智慧。有智慧,他樣樣自己會修,都能夠得到;沒有智慧,怨天尤人,天天怨恨老天不公平,為什麼別人有,我沒有?這個不但不能得福,還在造罪業,他的果報,苦上還要加苦,這就錯了。所以,諸佛如來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苦樂是果報,果上沒有法子幫助,要教他修因。因是破迷開悟,迷破了,苦就離開;覺悟了,你就懂得怎樣去得到真正的自在。

學佛要緊的就是要轉變心態

學佛要緊的就是在這裡轉,轉變心態,大家好懂,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妄想是起心動念,這是很難的,分別執著,說老實話也不容易,我們儘量的放下。從哪裡放起?從自私自利放起。真正利益自己是沒有自私自利,那對自己是大利益,有自私自利害了自己。全心全力想著幫助別人,幫什麼?幫助他們離苦得樂,你幫助他離苦得樂,你自己當然離苦得樂,肯定的!苦樂是果報,果必有因,因是什麼?因是迷悟。苦是迷失宇宙人生真相來的,你有苦;覺悟之後你就有樂,苦就沒有了。由此可知,我們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就得要學佛,學佛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他就會離苦得樂。所以釋迦牟尼佛一生,叄十歲開悟,開悟之後就講經教學,教了四十九年。釋迦佛是七十九歲過世的,從叄十歲教到七十九歲,天天教,沒有一天空過。真的是一個非常負責的好老師,言教身行,他教人的他全做到了。

活在當下,這叫會過日子

我們在這個世間,古往今來,一切眾生,我想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沒有安全感。無論你有多大的財富,無論你有多麼高的地位,沒有安全感。我們人間如是,天上怎麼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相信忉利天的玉皇大帝大概也沒有安全感。再往上去大梵天王、摩醯首羅天王他有沒有安全感?沒有。為什麼?他沒有超越六道輪迴,肯定沒有安全感。我們很幸運,諸佛如來把宇宙人生的奧祕為我們揭穿了,我們要是真聽懂了,有沒有安全感?有。安全感是個妄念,放下就是,哪有什麼安全不安全。為什麼?我們從來就沒有生過,從來沒有生怎麼會有滅?心就踏實。踏實之後那就跟諸佛菩薩一樣隨緣消業,這在我們現在做的,隨緣消業。觀念當中沒有明天,你想明天是打妄想,明天還沒到,昨天已經過去了,別想它,永遠不會回來。所以我們活在哪裡?安全感是活在當下!我現在很安全。活在當下多久?再告訴諸位,就在當下一個小時,這一個小時很安全,下個小時還沒到,別去想它。再給你說真的,五分鐘;再給你說真的,一分鐘。這什麼?這叫會過日子,這就是佛菩薩的生活。佛菩薩不會想一秒鐘之前、一秒鐘之後,不想,就活在當下,這叫華嚴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