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戒淫


時間:2018/9/4 作者:無為

淫慾,它是從心裡萌發的念頭,要根本上解決,還要在心地上著手,而同時又要在事上禁止。下面我們提供四條謹供參考。

1、學習聖賢、提高志趣

我們先看一個例子。

宋朝有一位賢能的宰相,叫司馬光,人們尊稱司馬溫公。當時,他沒有兒子,他的夫人很著急,覺得自己沒有生兒子,就作主替丈夫買了一個女子做妾。而且這個女子長得非常美麗。夫人就把這個女子送到司馬光的書房。司馬光正在專心看書,他沒有注意這件事,也沒有抬起眼看這個妾。這個妾為了討好司馬光,就拿起一本書問:“這是什麼書啊?”司馬光很嚴肅地說“這是《尚書》”。之後他又去專心讀書了。這個美麗的妾,在房間裡站了一會,又各處看了一下。司馬光沒有再和她說話了,她就只好自己退出了。

在這裡,我們看到一個“讀書志在聖賢、為官心存君國”的人,對於女色置若罔聞,心中全是倫理道德、聖賢教導,志趣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即使是美色當前,心無慾念,巋然不動。

司馬光和劉理順(上面提到的例子)都是以聖賢的教誨作為自己的精神世界的內涵,居高臨下,那么戒淫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儒家經典之一《禮記·禮運篇》教導我們恪守人倫道德,盡人的十種義務:“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義、婦聽(溫順合作)、長惠、幼順、君仁、臣忠十者謂之人義”。又指出我們不能跟著人的情慾走。“何謂人情?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聖人之所以治七情,修十義”。在日常生活,我們遵循聖賢教導,控制自己七種情慾,不讓它泛濫,儘自己應盡的十種道義。我們就不會犯錯誤了。

五倫五常,就是古聖先賢教我們的道德。願各位朋友,都能記住它,理解它,實踐它。

現在全國各地兒童讀經活動逐漸開展起來,青年人也要抽空補課。在這裡介紹一些眾口皆碑和行之有效的聖賢經典,供參考:《弟子規》、《三字經》、《孝經》、《大學》、《論語》、《中庸》、《孟子》、《禮記》、《易經》、《朱子治家格言》、《了凡四訓》、《老子?道德經》、《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佛說十善業道經》等。

其中《弟子規》是我們做人的基礎,應從這裡落實。淨空教授在2005年新年獻禮致辭中特別指出:“願我同倫特重十善業道及弟子規的認知與學習,務必百分之百的圓滿落實,此乃化解一切災難之根本修行大法!”

2、非禮勿視,非禮勿動

有一次,孔子的學生顏回向老師請教關於克己復禮(抑制自己履行禮規)的實行問題。孔子說:“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不合禮的現象不看,不合禮的聲音不聽,不合禮的話不說,不合禮的事不做。)顏回說:“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我顏回雖然遲鈍,也要實行這些話。)《論語?顏淵第十二》

各位朋友,我們應該說,今天雖然誘惑很多,我們更要實行這四句話。《弟子規》教導我們:“非聖書,摒勿視,蔽聰明,壞心志。”“斗鬧場,絕勿近,邪僻事,絕勿問。”

現在媒體傳送信息的渠道實在是太多了。青少年的犯罪率為什麼增加?據中國青少年犯罪研究所的統計表明,近年來,青少年犯罪總數已經占到了全國刑事犯罪總數的70%以上。網路中的有害信息以及一些電影、電視、書刊的色情描寫嚴重污染青少年的心靈,誘導他們走上犯罪的道路。數年前,網路剛興起時,據台灣的一份資料顯示,每天點擊觀看色情網站的人數約80萬人。可想而知全世界每天有多少人受到色情的毒害!中國有3億多的青少年,每天還不知道有多少人被污染。因此今天,回憶先師孔子的教導更有意義了。決定要做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我們來看一個非禮勿動的例子。

明朝嘉靖年間,有一位俊美文雅的書生,正在準備功課。要上京城趕考。他的鄰居有一個少婦,很美艷,她對這個書生很注意,而且心裡很愛慕他。但是,她是有夫之婦,一天她的丈夫出遠門,她就隔著牆的空隙招呼那個書生,叫他從牆上越過來。她嬌聲嬌氣的樣子,使這個書生動了心,他就搬了一個梯子,一步步地登上去,突然,他一轉念想,孔老夫子有訓導:非禮勿動。我是讀書人,怎么可以做這種背禮的事。於是他就從梯子上退下來了。那個少婦,很不甘心,又使溫聲細語勾引他。於是書生又動搖了,又爬上了梯子,騎在牆上,又想起聖賢的教誨:君子要慎獨,而且上天不可瞞。於是急急地下梯,關上門戶,閉門不出了。不久上京趕考,考中了,很順利。主考官在改卷子的時候想,今科的狀元不知是何人呢?瞌睡中聽到耳邊有聲音說:“狀元乃騎牆人也。”放榜之後,狀元、榜眼、探花(前三名)等都來拜見主考官,主考官就問:怎么有人告訴我說狀元乃騎牆人也,這是怎么回事?”那位書生就把自己的一段遭遇如實地告訴了主考官。於是就留下了這段故事。

我們可以看到這位書生在誘惑面前,是存教禮而滅情慾。經過思想鬥爭,他是非禮勿動。所以他才能專心準備功課,狀元及第。如果不這樣的話,他的錦繡前程就毀於一旦了。

在男女之間的交往中,要注意保持禮貌的距離。這個“禮”是非常重要的。佛家講戒律,儒家講禮規,超過了禮規,就會鑄成錯誤。

3、白骨觀、不淨觀與觀空

我們先看一個例子。

唐朝,山西太原有位書生叫狄仁傑,他生得風度翩翩,丰神俊朗,是一個文雅清秀的讀書人。他上京參加考試,途中寄宿在一家旅舍。晚上,夜深了,他還在讀書,突然有一個美麗的少婦,悄悄進來會見他。一問之下,才知道她是這間客棧主人的媳婦,因丈夫剛死不久,是一個新寡。她白天見到狄仁傑年輕英俊就動了心,晚上來找狄仁傑相會。狄仁傑看到這個少婦確實是年輕貌美,而且千嬌百媚地挑逗自己。可是他突然想起了一位老和尚的話,就嚴肅而和藹地對這個少婦說:“我以前曾借住在一間寺院中讀書,曾經有一位老和尚為我看相,說我的相主貴,將來必能榮顯。但是一生要特別謹慎,不要因貪愛美色而犯淫戒。我請教老和尚,美色當前,是極難控制的。不知用什麼方法能熄滅淫念呢?老和尚慈悲地對我說:我教你一個好方法。男女之間因貪愛美色而起慾念,這時你就觀想對方忽然生了一場大病,骨瘦如材,頭髮蓬散,眼睛深陷,像鬼一般可怕,再觀想她死的時候那種抽搐難看的樣子,以及死後身體發臭,那么你熾熱的慾火就一下子冷卻了。”狄仁傑說:“我非常敬佩和感謝這位老和尚的教導,不敢遺忘。所以我也把你當病重、病死想。你也可以用老和尚的方法觀想我,那么我也是一堆白骨,一堆臭肉,沒有什麼可愛的。這樣你也就可以為你的丈夫守節了。”那少婦聽完狄仁傑這一席話覺得十分慚愧和感動,她流淚跪下,拜謝說:“感謝您的大恩大德,不但保全了我的名節,還指示我熄滅淫慾的方法,我今後一定會潔身自守。”後來這位少婦果然堅守婦節,受到朝廷的表彰。而狄仁傑上京趕考及第,成為唐朝安邦定國的重臣,官做到宰相。後來又被追封為梁國公,極為顯貴。狄仁傑為政期間,焚燒淫書,獎勵百姓崇尚道德禮規,是一代名臣。

在這個真實的故事裡,我們看到狄仁傑沒有犯錯誤是得力於一位老和尚教他白骨觀、不淨觀。中國禪宗第一代祖師達摩大師曾做一首皮囊歌:“尿屎渠,膿血聚,算來有甚風流趣。”唐朝道家大德呂洞賓說“休夸少年趁風流,強走輪迴販骨頭。不信試看明鏡里,麵皮底下是骷髏。”

我們再看一個例子。

明朝的時候,有一個好色青年,很想改掉自己的惡習,常常為此很煩惱。就去請教一位大德王龍溪先生。王先生說:“假如有人告訴你,有一位貌美如花的名妓在房間裡等著你,你一定會興沖沖地去,可是打開房門一看,原來是你的姐姐,或者原來是你的女兒,你此時的淫念是否會立刻熄滅呢?”這位青年回答:“當然是沒有了。”王先生說:“所以淫念本來就是空的,只是你誤把它認作是真的了。”

《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人生就是一場夢,過去的風流,而今安在?剛剛的念頭,現在也沒有了。所以古人說:“靜心一返觀,男女真兒戲。”如果一個人常常能提起“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世事如幻,那么他對美色就不會貪著了。

總之白骨觀也好,不淨觀也好,觀空也好,都是用智慧來化解,讓我們把情慾放下,不要讓它作祟,不要讓它牽著鼻子走。

4、深信因果、戒淫得福

如果一個人他對於以上所說的道理方法都不懂,但是他能深信因果,不做違禮違法的事,他就得福了。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善因得善果。以戒淫為因,果報是什麼呢?果報首先是得功名如意,眷屬如意,能得貴子(好後代)。能健康長壽(夫妻之間能節慾,均得健康長壽)。戒淫能令人身心安樂,最後得善終。中國人所推崇的五福:富貴、康寧、好德、長壽、善終,都可以得到。

我們來看一個例子。

古代有一個人叫何澄,他是一個有名的中醫。有一天,有一個姓孫的病人請何醫生到家中看病。這個病人已經生病臥床很久了,他家中的財錢都用盡,能典賣的東西都賣了治病。可是病還是不好。所以請何醫生來診治。病人的妻子小聲對醫生說:“家中沒有酬金給您,我只有陪您睡覺來報答您。”何醫生聽了之後,很嚴肅地拒絕她說:“你怎么說出這種話?我不收錢,也一定會為你丈夫認真看病治療。你不要說這種話來侮辱我的人格,況且你也是自己侮辱自己啊!”病人的妻子聽了,很慚愧地退了出去。晚上,這個何醫生作了一個夢,夢見一個天神告訴他說“你行醫有功,而且不會乘人之危急亂人婦女,壞人倫常。所以天賜你伍萬錢。”這個醫生夢醒後,也沒有在意此事。可是過了不久,皇宮太子生病,有人推薦何醫生去看,服藥一劑就痊癒了,即賞錢伍萬。與何澄夢裡天神說的一樣。

戒淫得福,邪淫致禍。凡是不為國家法律或社會道德、倫理道德所承認的男女關係都屬邪淫範疇。邪淫致禍。我們不要忘記上海復旦大學陸德明和民國詩人徐志摩給我們的教訓。我們明白了這些道理,沒有不棄邪歸正的。倘若以前做過錯事,現在明白了,改過自新,天不懲懺悔改過之人。古德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沒有做過錯事的人,更要謹慎自己,學習聖道,恪守禮規,以防失足。《弟子規》明確教導我們:“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見人惡,即內省,有則改,無加警。”

結束語

古人說“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各位朋友,我們今天相聚,也就是研討了這兩個問題:孝與戒淫。孝是立身之本,戒淫是守身之要。人在天地之間,是需要有這樣的德行才能站得住,一生才能吉祥如意。讓我們共同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脫離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國家和人民的人。最後,讓我們用《弟子規》──這被稱為做人子女和學生的第一規範的嘉句來結束今天的討論,那就是“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馴致。”!

(摘自學佛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