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名號功德的自然運作:成就往生不在我們這一邊,而完全在阿彌陀佛那一邊


時間:2018/9/4 作者:仁澤

往生這件事,並不是在我們眾生在這裡講說:「要這個樣子、要那個樣子」,不是的!

往生本來就是彌陀名號的「功德力」在運作。不是凡夫想怎樣;就怎樣的。所以,稱念這句名號的人,不管他知與不知、求與不求,自自然然有那一種「往生」的功能潛在其中。如一個念佛的人身上有佛光、頭上有毫光,這是自然的。儘管他不知道、沒有看到,可是自然會有這種功能。因為名號的功能、名號的自性就是這個樣子。

名號功德的自然運作:成就往生不在我們這一邊,而完全在阿彌陀佛那一邊

好像火的功能就是「燃燒」,一旦點火就必燃燒。不管你知道或不知道,甚至你在口中、或心中認為它不會燃燒。要它不燃燒,它也必定燃燒。除非你不點火,一點火就必定燃燒,因為燃燒就是火的功能。

儘管對「念佛」了解得不是很充分,可是能夠一直稱念下去,也必定往生,因為有「阿彌陀佛」在運作。原來我們往生這件事情,阿彌陀佛已經在十劫以前為我們預備好了。祂所預備好的,就是這句「名號」。往生這件事情就在這句名號裡面。只要稱名不斷,將來舍壽後就一定能往生。也跟鬧鐘一般,它有定時(屆時)必提醒的功能與作用!

「念念不捨」及「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意思就是說:我們只要稱念這句名號就好。行也好,住也好,坐也好,臥也好。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情形下,念佛時間不管長短,念佛條件無需自我限制。任何人只要稱念這句名號,不管修行的時間長、修行時間短,都有資格往生,所以說「不問時節久近」。

並沒有限制一天念十萬聲、要念幾千萬,這沒有的。也沒有限定是出家、在家,男眾、女眾。或要深入經藏、不深入經藏,都沒有限制。只要我們稱念這句名號,我們是什麼樣的身份,就以這樣的身份來稱念這句名號。...如此說來,只要稱念這句名號。往生與否,不在於我們有如何的功夫境界。不在於我們要這樣地念、那樣地念。

成就往生;不在我們這一邊,而完全在阿彌陀佛那一邊。

最怕的是,你一方面稱名,一方面認為不夠,結果加減雜修其他法門去了。... 那怎麼辦呢?所以,你能與信仰相同的蓮友;常常共聚一起,相互提攜那是最好的。至於見解不同的蓮友,我們都要避開,以免被絆倒。因為我們都很軟弱,容易跌倒。所以,同修、善知識需依眾靠眾才對。但是人多不見得好,還不如安於寂靜,守愚念佛比較穩當。...人生當中,真的沒有比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及出離六道輪迴更重要的大事了。( 以上剪輯自慧淨上人之淨土釋疑篇)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