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轉讀《地藏經》,給我們身心安定外環境的保障和保證


時間:2018/9/4 作者:定臻

聽過這樣一句話: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兩年,佛在天邊;學佛三年,佛化雲煙。最開始學佛,對佛法教義懷有很大的興趣,同時出輪迴了生死,救度親友又給我很強的動力和決心。隨著學佛的深入,對世間的享樂也越來越淡,發現這一切不過是過眼雲煙,「事事變化心無住,一心只求真智慧」是我當時的追求。

這種狀態持續了兩年左右,就在我以為自己可以一直持續下去的時候,到了第三年情況就有了改變。那一年因工作變動,離開了同修道友,到另外一個城市工作。當地人很會享受生活,喜歡聚會玩樂,也非常崇尚時尚潮流。

也為了融入工作環境,協調同事關係,跟著他們一起吃喝玩樂,經也很少讀了,最多只是有口無心地念念佛號。就這樣越來越懈怠,這樣渾渾噩噩過了五、六年,直到公司一位跟我年紀相仿的同事忽然遇車禍死亡,驚醒了我。當周圍的人都在惋惜又一條年輕的生命消失的時候,而我惋惜之餘更多的是害怕,如果我再這樣下去,明天死去,我會去哪裡?以這樣的狀態,能去哪裡?於是重新反省自己,重新整理學佛狀態,決定重新走上學佛之路。後來機緣成熟,加入幻海迷局群,跟著人間天老師學佛,讀《地藏經》配合普門超度消業培福,才又慢慢回到學佛路上來。

我此生能遇到佛法,遇到大乘淨土往生一路,這是我的福報,過去生也一定在佛前種過善根,修行過。可是貪嗔痴依然非常熾盛,遇到一點困難就退縮,就看不住心念,大踏步地倒退!退轉是學佛人的大敵,稍一不慎就中能發生,而且在我們身邊學佛人中也在大面積地上演著各種原因的退轉。

人間天老師常常跟我們說:要做到兩個傍身,經教傍身,福德傍身。沒有經教傍身,就沒有來自經文的指導,就沒有智慧的關照;沒有福德傍身,就很難遇上正法,遇上了也會誤入歧途,會和正見擦肩而過,乃至會執著錯誤沒機會被糾正。

古人說身安則道隆,學佛也是需要一個讓我們身心安定的外環境。經中告訴我們,只要供養菩薩,轉讀《地藏經》,並依教奉行,可得堅牢地神、釋梵眷屬及諸天眷屬擁護;可以免除一切災害和不如意事,連聽都聽不到,並且最終一定能出離苦海,證涅槃樂。這樣就給我們修學提供了一個極大的保障和保證。

所以讀《地藏經》消業,培福的過程中可以給我們學佛奠定堅實的基礎。所謂萬高樓平地起,只有基礎打得牢,這個樓才不會是危樓,而我們學佛的根基做好了,才能支持我們走得更遠;保障自己在學佛的路上,才有隨後的各種風景利益可得可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