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求回報的善事就像是在做生意


時間:2018/9/4 作者:君合

菩薩的學處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但都歸納到六波羅蜜多里。菩薩修行的時候每一個波羅蜜多都具足六個波羅蜜多,以這個方式行持,這是披甲修行。

哪怕一星半點的布施,也要遠離自利、小乘作意以及追求名聲等念頭,要斷除這些違品和不好的心態。比如說為了自我解脫,為了求回報,這樣做布施不是菩薩的修行,菩薩不可以這樣做。其功德之邊際,是以時間空間而難以估量的。

現在很多人做善事是為了自己能獲得解脫,或者求世間福報。比如到廟裡燒高香,是為了自己發財、事業順利、家庭平安,這都是求回報的。漢地還有這種說法叫還願,就像做生意一樣: 你能讓我滿願,我就來報答你。這都是交換,真的太世間了。

修行人不能有世間人的心態,尤其是大乘修行人不可以求回報。我們做善事都是有所求的,如果達不到要求,得不到回報,就心生煩惱。為什麼我們做善事無法善始善終?主要是我們的心態、當初的發心有問題,是求回報的。

有些人是為了求自我解脫、往生而做善事,上供下施,這都是自私,這都是不可以的,要斷除這些念頭。諸如持戒、安忍等都是這樣。安忍就是要忍,要放下自我。如果沒有了自我,哪還有什麼能忍或不能忍?本來就沒有自我。

這裡講六種波羅蜜多。每一個波羅蜜多都具足六個波羅蜜多,以這種方式行持。比如布施波羅蜜多,也具足六種波羅蜜多;還有的觀點認為,每個波羅蜜多都具足另外五個。這兩種觀點也不矛盾。

——摘自達真堪布《現觀莊嚴論》講記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