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四個要點帶你領略美妙的極樂世界


時間:2018/9/4 作者:君合

《阿彌陀經》裡描述了一個美輪美奐的「理想國」:莊嚴、清淨、美妙的極樂世界! 修學淨土法門的,都希望往生後能去西方極樂世界,佛在《無量壽經》和《觀無量壽佛經》,也用了大量篇幅描繪了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美好,但限於我們地球人的認知能力,很多人還是無法想像那個地方, 今天就帶大家一起領略美妙的極樂世界。

在佛經里,說過人間的淨土,天上的淨土,以及東方藥師如來的琉璃淨土,現在就要說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極樂淨土,這是根據《阿彌陀經》中的理想世界,在淨土當中,是一個非常殊勝的淨土,分為四點說明:

(一)是時空無限的世界

我們將阿彌陀佛的名號,用中國話的意義來解釋,就是無量壽命、無量光明的意思。說到無量壽,就是時間無限;說到無量光,就是空間無限;我們到了這個極樂淨土裡,就和阿彌陀佛一樣,生命是不會死的,因為是無量壽命;到了阿彌陀佛的世界裡,我們的慧命,就如光明一樣,遍滿一切,因為是無量光明。

在極樂世界裡,就時間來說,沒有寒來暑往,氣候永遠是清涼舒適的。在我們的世界裡,常常為空間的問題感到困擾,不是嫌小,就是發生擁擠、掠奪的現象。從這個地方到那個地方,要趕路,要坐車,非常不便,在極樂世界裡每個人都能飛行自在,因為大家都在時空無限的世界裡生活。

(二)是生活自在的世界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為了每日的衣食問題而感到不自在,現在雖然有瓦斯、電器,但是仍然要去燒啊!煮啊!極樂世界的人,生活就很自在很美滿,他們吃飯,不像我們要有菜有飯吃下肚子才會飽,他們只要念佛,念法,念僧就會飽了,有時不一定用嘴吃東西,眼睛也可以吃,眼睛觀看阿彌陀佛的莊嚴相好就可以飽了。你們大家聽起來,也許會覺得很奇怪,不容易相信,但是,當你們看電視,看電影,看小說,看得精采的時候,就會忘記了吃飯,忘記了肚子餓,在極樂世界裡,看阿彌陀佛的聖像就可以飽了。

耳朵也是一樣,聽到風吹的樹聲,聽到潺潺的流水聲,及百鳥和鳴的音聲,就如同聽到阿彌陀佛的說法,肚子就可以飽的;如果肚子餓了,只要一手摸摸七寶所成的階道,七寶所成的建築物,身體感受到極樂世界那種莊嚴的氣氛,就會飽了。除了用眼、用耳、用鼻、用舌、用身可以使身體飽滿,另外眼睛閉起來不看,耳朵塞起來不聽,只要用心觀想,禪定之中,所謂禪悅為食,也可以飽足的。

吃是這個樣子,那麼穿是怎麼樣呢?我們這個世間,氣候有冷有熱,所以衣服就有增有減,但是在極樂世界,沒有寒暑的變化,身體永遠都感到很自在,因為穿什麼衣服都不會覺得太冷或太熱。各位如果要問,極樂世界裡的衣服既不冷也不熱,那是什麼布料做的呢?是大衣呢?還是皮襖呢?有一句話叫「天衣無縫」,天上的人穿的衣服,都不必縫,何況是極樂世界的衣服呢?這是一種自然而隨心所感的衣服,要穿多大就多大,要穿多柔軟就多柔軟,要它多舒服就多舒服。

極樂世界的住是怎麼樣呢?常常看到報紙登廣告,某處建有花園新城、花園大廈,真正的花園大廈是在極樂世界裡。在極樂世界裡,一切都是七寶所成。現在蓋房子,地上還要磨石子,鋪塑膠板等各種材料,但是極樂世界是黃金鋪地。極樂世界,說到建築,它有建築的藝術美,說到風景,它有燦爛的天然美。

極樂世界裡的行,不像我們有機車、計程車、小包車、公共汽車等,它在時空無限的世界裡,人人都是飛行自在的。

(三)是社會和樂的世界

在物質上,它永遠沒有匱乏;在人際上,都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絕對沒有人我是非的現象,社會上的和樂,不必為物質來爭執,不必為名利起糾紛,大家都是蓮花化生,大家都是來親近阿彌陀佛,一師一道,是一個非常和樂的世界。

極樂世界的人,沒有老的現象,更沒有死亡的悲哀,所以極樂世界根本就用不著人壽保險、安全保險、災難保險,不必設保險公司,極樂世界本身就是保險公司。

前有市長競選,發表政見,說要創辦公立醫院,這個意見很好;但是極樂世界的人,根本就不會生病,所以也就不必設立醫院。你們各位有房子的人常常為了門鎖而起煩惱,想要買一種沒有人能開的鎖,或與眾不同的鎖;在極樂世界裡,就不必如此操心,門整天敞開的都沒有關係。

在極樂世界裡,彼此互相關照,互相和愛,大家每日禪悅為食以後,各以衣襴,盛眾妙花,供養他方十萬佛土。他們飛行遊樂,無牽無掛無礙,社會就是那麼的自由,那麼的和樂。

(四)是天下一家的世界

我們人都要有一個家,可是我們能有一個永遠屬於我們的家嗎?我們應該要找一個永遠的歸宿,那就是如極樂世界的家。我們現在大家住在這裡,固然很快樂,但是百年以後,要到哪裡去才好呢?有一個天下一家,人人都可以去的極樂世界,那裡有一位如慈母般那麼悲愍的阿彌陀佛在等待著我們,迎接著我們。在娑婆世界,不論我們是富貴,是貧賤,是聰明,是愚笨,只要人人欣慕極樂世界,願生極樂淨土,稱念彌陀聖號,人人都可生到極樂世界,就算罪業深重的人,只要他具備信願行持,他也能帶業往生極樂世界,實在是一個天下一家的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