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個好人就行了,為什麼還要學佛?


時間:2018/9/4 作者:君合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在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佛教提倡種善因得善果,勸告大家與人為善。

那麼只要我們心存善念,安分守己,多做善事,做一個好人就行了,為什麼還要學佛呢?

1

>>>好人的標準

首先,好人的說法非常籠統。人們對「好人」的定義也莫衷一是,並沒有明確的標準。

有的人覺得自己不做壞事就是好人;也有的人認為不害人就是好人;還有一些人心中的好人是指在日常生活中與人為善和懂得付出的人;甚至有很多人經常吃肉喝酒,抽菸賭博也覺得很正常認為自己還是好人。

如果沒有標準,人人都有理由說自己是好人,那到底什麼才算是真的好人呢?

而佛教站在了知生命和世界真相的高度上,不僅為我們提供了一套是非善惡的標準也指明了完善自我的途徑。

從佛教的角度而言,能夠遵守五戒十善的人是人天乘的好人;能夠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的人是走解脫道的好人;能夠自覺覺他、自利利他的人是行菩薩道的好人;而能夠覺行圓滿斷除一切煩惱慈悲智慧的佛陀才是最圓滿的好人。

很多人都說自己是好人,這個很值得隨喜。但是信佛、學佛的人有自己的發心。發心就像種子一樣,同樣在土地上生長。但是種子不同,結出來的果實就不同。

一樣的道理,同樣做好事、當好人,但是因為發心不同得到的果實是不一樣的。

學佛的人可以讓好事變成功德,提升自己生命的覺悟、言行舉止、起心動念。按照修行人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因此做好人也就會更徹底、更有方法和方向。只要依此而行就能漸次成為有深度的圓滿好人。

2

>>>有漏的善法

在世間做好事,做好人雖然也很好,也能得到人世間的善報。但這是有漏的善法,不能超凡入聖,不能成佛做祖。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做了好事得到人天的福報,這在我們身邊經常看到,但一個人的一生不可能只有好事沒有壞事。

人天的福報有窮盡,報盡之後還是不能脫離六道輪迴。永嘉大師在證道歌中說:

「著相布施生天福

猶如仰箭射虛空

勢力盡,箭還墮

招得來生不如意」

意思就是我們布施行善,雖然也能得到福報。但就像朝天空中射出的箭一旦力氣用盡了,箭就會落下來。

所以不管有漏善的勢力多麼得強大,得到的福報有多少也總是會有窮盡的時候。

有漏之善法招有漏之樂果,即人天之果報。比如放生、布施等最多只能讓我們得到相當大的福報,但不能讓我們免於輪迴之苦,因此我們更要有智慧。

既然花那麼多的精力行善,為什麼不讓善變成無漏的善呢?所以我們要學佛,學習佛菩薩的慈悲智慧。

自利利他、自覺覺他,按照佛菩薩教導我們的方式做好事、做好人從而達到行無漏善的目的,最終超凡入聖、永脫輪迴之苦。

3

>>>學佛的第一步

太虛大師說:

「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

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

做好人是成佛的基礎是學佛的第一步。成佛是在好人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按著佛教給我們的方法去覺悟、最終徹底覺悟。

《觀無量壽佛經》中佛陀為韋提希夫人開示:

欲生彼國者(極樂世界)

當修三福:

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

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二者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

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如此三事,名為淨業

淨業三福的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是人天福。就是教我們如何做一個好人,而且佛說這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十善業道亦是做人和成佛的根本。我們也要認真落實在生活中行好事,做好人,用慈悲善良的心對待身邊的人和事,為學佛打下堅實的基礎。

因此,學佛不僅僅是做一個好人,同時我們也要用佛教的思想。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做好人,用佛教五戒十善去衡量自己,才能最終成為一個圓滿的好人。

願此殊勝功德

回向法界有情

盡除一切罪障

共成無上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