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六道的演變是被業力所牽


時間:2018/9/4 作者:獨尊湛現

大家好,吉祥如意。

這幾天我們談到輪迴。人死後真能脫胎為畜生嗎?

大家要知道一切唯「心」造,這個很重要,這個一切所指的就是塵世間的一切,所有的萬事萬物。

獨尊湛現:六道的演變是被業力所牽

就是《心經》裡面講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空,代表心;色,是代表世界所有的萬物;這些萬事萬物分為兩類,有情眾生與無情眾生。

有情眾生指:胎,卵,濕,化。也就是說天,人,阿修羅,畜生,鬼,地獄。無情眾生指:山河大地,花草樹木等這類型的。無論是有情與無情都是同源所生,同一「自性」在作用。

獨尊湛現:六道的演變是被業力所牽

六道眾生其實就是不同的心態所造,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就是說塵世間的一切事相是隨著思想意識在轉變。

作為佛也有思想意識,他的思想意識是清清楚楚,明明了了的。我們凡夫的思想意識是昏迷的,把昏迷的思想意識稱為業力。

獨尊湛現:六道的演變是被業力所牽

身體與思想意識雖然它們都是生滅相,但是它們不是同滅,就是說,我們的身體的生滅與思想意識,不是同死;身體壞滅,思想意識還在,這個思想意識隨著業力的牽動,在六道輪迴中相續。

比如說,思想意識中存在一個習氣,愛好酒,我們的思想意識被這個習氣所牽動。有的人愛財,思想意識被財所束縛。這就是被業力所牽,造成的六道輪迴的相續。都是這個心態所致。

獨尊湛現:六道的演變是被業力所牽

我們大家共同向「佛」學習,共同聽從佛陀的教育。因為「佛」他老人家發現了宇宙的事實真相,所有的事相演變的過程。

佛法也不是他老人家自編自演。就是說讓我們大家共同來了解大自然,共同認清宇宙的真相,而不是學習某一個人。

獨尊湛現:六道的演變是被業力所牽

現在世間就存在著自編自演,胡說八道,夢到什麼就說什麼。沒有辦法了。希望眾親要謹慎才是。

前幾天有人講,作為一個家庭,男為天,女為地,地必須要聽從天的,無論這個天怎麼愚痴,怎麼混蛋,這個地也得忍受也得隨從。這都是一派胡言亂語,鬼話連篇。

獨尊湛現:六道的演變是被業力所牽

作為一個人,無論是男是女,善惡不分,好壞不明。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眾生平等。不要忍,也不要聽從,需要的是清醒,覺悟。

無論是天還是地,我們是人,既然是人就得來共同圍繞做人的標尺,來進行學習。

獨尊湛現:六道的演變是被業力所牽

做人的標尺,就是仁義禮智信。也就是要斷除貪嗔痴慢疑,殺盜淫妄酒,兩舌,惡口,花言巧語等這些惡習。

努力做到仁義禮智信這樣為標尺。世間的雷鋒精神,孔孟之道,然後繼續升華,佛陀的教育。

無論是男女只要是人,都要相信真理,學習真理,懂得真理。這樣家庭才能和睦相處,社會才能團結,世界才會和平。真理就是智慧,智慧就是財富。

獨尊湛現:六道的演變是被業力所牽

這個真理就是自然規律,任何事相都不能違背這個自然規律。我們大家共同所學習的,就是這個自然規律,而不是學習某一個人。

要想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圓滿,必須要按照自然規律而造作。善、惡分明,如是因,如是果。

人生的起初猶如白紙一樣,沾染任何的污垢,都是一個痕跡。要謹慎行事,千萬不要自以為是,胡作非為,造成自掘其墓。

獨尊湛現:六道的演變是被業力所牽

否則悔之晚矣,大家不要做亡羊補牢的事情,然後急來抱佛腳,這樣的事情誰也沒有辦法來化解的。

早知現在何必當初,還是從「當初」來下功夫好嗎。如是因,如是果,絲毫不爽。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