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慾海回狂》白話文(23)


時間:2018/9/5 作者:一切為空

四覺觀

(此觀修成後,深知任何人的身體都包藏污垢,這是在日常境況中破除貪慾的方便法門。)

凡夫的淫慾心理,在每一世的輪迴中,隨著性別的轉換而變遷。前世做女人時,見到男子便心生歡喜。今生是一個男子,又會愛戀女人的身體。若能隨時隨地察覺到人體的不淨,貪愛之心便無從而起。

一、睡起生覺

默想清晨睡醒後,兩眼朦朧,還沒來得及洗漱。此時滿嘴粘膩,舌黃堆積,很不乾淨。當想即使是絕世美女,嘴唇像櫻桃一樣紅潤,在剛起床沒化妝打扮之前,也是這付樣子。

二、醉後生覺

默想飲酒過度後,體內五臟六腑不停地翻騰,到了早晨忽然嘔吐,把肚裡沒有消化的東西全部吐出。餓犬聞到這股味道,也會搖著尾巴跑得遠遠的。當想即使是玉女佳人,吃飯時細酌輕餐,吃完飯杯盤狼籍的時候,她們肚裡的東西也都如此。

三、病時生覺

默想因病臥床時,臉色發黑,形容枯槁。或是瘡癰潰爛,膿血交流,臭不可近。當想即使是天姿國色的美女,年輕漂亮,當她們疾病纏身的時候,也是這付樣子。

四、見廁生覺

默想大路上的公廁,糞坑裡堆積著屎尿,到處爬滿了蛆和蒼蠅。當想即使有千嬌百媚的姿顏,每天香湯浴體、龍麝熏身,而當飲食消化之後,排泄出的東西也都如此。

九想觀

(此觀修成後,才了解死後的種種悽慘境況,這是用人生最後死亡的狀況滅除淫念的方便法門。)

人只要想到死後的情形,慾火就會頓時熄滅,化為清涼。世俗之人聽到死便覺不快,以為不吉利,然而千方百計保養,百年之後同樣化為灰燼。這裡所講述的菩薩九想觀,是引領我們脫離生死苦海的寬廣橋樑。

一、新死想

靜心觀察剛死去不久的人,僵直仰臥,全身冰涼,沒有任何知覺。當想我貪財戀色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二、青瘀想

靜心觀察尚未棺斂的屍體,從死後的第一天到第七天,氣色越來越黑,變成青紫色,看著非常可怕。當想我像鮮花一樣青春英俊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三、膿血想

靜心觀察死屍開始腐爛,身上的肉化成膿,好象馬上就要淌出,體內的腸胃等器官已經潰爛。當想我風雅瀟灑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四、絳汁想

靜心觀察腐爛的屍體停放已久,裡面的黃水不斷流出,氣味臭不可聞。當想我肌膚細膩香潔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五、蟲啖想

靜心觀察停放很久的腐屍,遍體長滿蛆蟲,鑽來鑽去啃食著,每個骨節裡面都像蜂巢一樣聚滿了蛆蟲。當想我與愛侶相偕相伴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六、筋纏想

靜心觀察屍體腐爛後,皮肉被蛆蟲吃盡,只剩下筋還連在骨節上。就像用繩子綑紮的木柴,全身骨架連在一起沒有散開。當想我愛意纏綿、偷香竊玉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七、骨散想

靜心觀察死屍,筋已爛掉,骨節四處分散,不在一個地方。當想我高貴富有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八、燒焦想

靜心觀察死屍被火燒過之後,又焦又黑的抽縮在地上,各部位被燒情況或輕或重,慘不忍睹。當想我才華蓋世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九、枯骨想

靜心觀察墳墓毀壞後,人骨被隨處丟棄,日曬雨淋,顏色變白或發黃腐朽,人和動物踐踏而過。當想我年華易逝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十、引經策發

《涅槃經》說:“菩薩應當修習對死亡的觀想,觀察人的壽命,似乎被無數的怨敵所圍繞,念念間在不斷減少,卻不會有任何增長。猶如山間瀑流片刻不停,又如清晨露水無法常在。如囚犯被押赴刑場,步步近死。如牛羊被人所牽,前往屠宰的地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