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家修行,禪定是樞紐


時間:2018/9/5 作者:王習訓

禪定在翻譯裡頭是梵華合譯,梵文叫禪那,所以禪是梵文音譯的,定是中國的意思,梵文的禪那跟中國人講定意思很接近,所以把它翻作禪定。禪那的意思,從意上翻,靜慮,靜就是定的意思。中國《大學》裡頭講,「定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所以這個定不是死定,不是什麼都沒有,定裡頭有觀,慮就是觀,所以叫止觀,大乘常用止觀來解釋禪定。

禪定的意思裡頭有止,止就是定下來,心不動,如如不動。真正到不動的時候,心起的作用就是照,照叫觀照。你看,它能照見,照見是智慧。所以止觀是自性裡面本有的德能,不是從外來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但是我們的心是亂的,妄想多、雜念多,定不下來,所以它不起智慧,它生煩惱。動亂生煩惱,止觀生智慧。

所以佛家修行,禪定是樞紐。佛法修行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戒定慧三個字,叫三學。戒是規矩,戒律,不守規矩你不能成就,要守規矩。守規矩,你的心就定下來了。心真正得到定,它就起照的作用,照怎樣?就是生智慧,決定生智慧,小定生小智慧,大定生大智慧。

回歸到自性本定,遍法界虛空界,用現在人的話來說,全宇宙,整個宇宙裡面的事情,無論是過去、現在、未來,無論是大小,無論是淺深,你沒有一樣不知道。為什麼會知道?照見。你是這一面鏡子,一絲毫染污都沒有,自然照在裡頭,就是這個道理,不是學來的。不問你的時候,你好像不知道,問你的時候,頭頭是道。

佛、中國古聖先賢,教育教的什麼?就這個,不是求知識。今天的教育全是知識,知識用心意識,禪定、智慧不用心意識。心意識是妄心、是生滅法,佛法修的是戒定慧。戒定慧裡頭,戒有心意識,定就沒有了,定就要把心意識降伏住、控制住,即使有,不叫它起作用,真心就現前。妄念被控制住,真心起作用,真心就是照見。

學大乘的人,對這個概念要不能接受、要產生懷疑,他永遠不能入佛門。佛門裡面決定不許可你用妄心,不但大乘你不能入門,小乘也不能入門。小乘脫離六道輪迴,輪迴怎麼來的?心意識造成的。心是阿賴耶,意是末那,識是第六意識,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它們造的。六道輪迴執著造的,放下執著才能出六道輪迴,然後再放下分別、放下起心動念,這就超越十法界。

超越十法界,止觀就現前,止觀一現前,你就超越十法界。止,心不動了,不起心不動念,心就不動了。所以無量的智慧,無有窮盡的智慧,是自性本有的。佛法終極的目標是幫助我們回歸自性,禪宗所說的明心見性跟回歸自性是一個意思,這是教育圓滿。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四七集)2013/9/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