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媒體對社會教育的危害性


時間:2018/9/5 作者:真誠敬佛

古時候這些帝王,如果他是正定聚,他的國家一定興旺、一定強大。為什麼?國王天天為人民著想,天天想到幫助人民解除痛苦,幫助他離苦得樂,這種君王一定得人民的愛戴,所以他的國家一定強盛。末代的帝王,完全講個人的享受,不顧人民的死活,人民一定起義把他推翻掉,他就國破家亡,叫邪定聚。這個例子很明顯,很容易體會。第叄種,「不定聚」,有緣就證悟,無緣他就不證悟,這是不定聚者,不定聚佔多數。他遇到善緣他就是善人,他遇到惡緣他就變成惡人,所謂是「近朱則赤,近墨則黑」。如果這個社會教化的風氣好,有聖賢教育,這些不定聚全都變成好人;如果教化不當,這個社會全都變成壞人。現在的社會教育誰在做?媒體在做。所以你要了解這個社會,你看看電視演的是什麼,網路播的是什麼,報章雜誌所報導的是什麼,你就全都了解了。

台灣早年提倡復興中國傳統文化,有人請教方老師從哪裡做起?方老師告訴這些人,首先要把電視跟無線電的廣播統統停掉,報紙要關門,雜誌要封閉。人家說這不行,這做不到。方老師笑笑說,這些東西天天在破壞中國傳統文化,只要有這些東西在,傳統文化不可能復興。他說得真好!我們學傳統文化還能得到一點利益,什麼塬因?他們有權開放,我們有權不接受。你電視天天播,我不看,我幾十年不看電視、不聽廣播,也幾十年不看報紙、不看雜誌,我有權不看。你天天看這個東西,你能不受影響嗎?古人講一句話講得好,「知事多時煩惱多」,你天天看這個,你怎麼會不生煩惱?你怎麼能得正定聚?統統拒絕不看,我天天看佛經,除了佛經之外不看別的,這心才能定下來,沒有受感染。如果天天去看這個、接觸這個,那早就亂掉,不但不能往生,連經典教義都不懂,看都看不懂。為什麼?人心一亂,恭敬心沒有了,沒有恭敬心,雖然聽講、雖然讀經,都很難得利益,他心不在焉,他不能吸收。縱然是念佛,這一串念珠一百零八聲佛號他都念不下去,他念了幾聲忘掉了,又想別的東西去了;一串都念不成,一天怎麼能念幾萬聲?黃念祖老居士往生的時候,那個半年,他告訴我,他每天念佛號十四萬聲,那是什麼?正定聚,追頂念佛,把那些雜念都念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