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善巧的「兩舌」


時間:2018/9/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如果用真話去揭別人的瘡疤,就是嚴重的惡口,是罪過。這是需要避免的。

有一種善意的謊言可以允許,比如有人要殺生或傷害別人,為了阻止他造業而說謊,這是可以的。

在我們家鄉,曾經有兩批年輕人,不知為了什麼約好要鬥毆,剛好我碰到其中一個帶頭的,就對他說:「昨天我跟某領導吃飯,說是要嚴打,今天先讓你們打架,完了就抓你。」他一聽,怕了,就沒有成行。

還有一次,一個所謂文藝圈的人帶著一群二十歲上下的女孩子來見我。我一看,那些女孩都坐在那裡傻笑,標準的正在吸毒的人。我就對她們講文藝圈人的「壞話」,「挑撥」她們之間的關係。

我以前在國外,在監獄裡教犯人佛法,對這些人都特別了解,所以要講一些「謊話」。當時我也警告那些人:「你這樣害人,一定會下地獄!你再不改,我就天天詛咒你!」後來,他們真因為吸毒被抓起來了,出來後他不敢打電話給我,打給他一個朋友說:「肯定是活佛詛咒我了......」我聽了後哈哈大笑,告訴他的朋友:「你回去告訴他,『我會繼續詛咒你!』」這些人真的是非常可惡,那些可憐的女孩子天真地以為,通過這種方式取悅這些偽君子就能進入演藝圈,他們就是利用這些女孩子的這種心態來害人。這個時候,如果從中進行一些「挑撥」,儘量讓她們遠離壞人,就是救了她們。

有些人跟我講:「師父,以後你來北京,我就不見你了!」我說:「你為什麼不見我?」「我每次見你,帶去的人最後都離我遠去了,我帶去的人都不願意跟我在一起了。我以後不要見你了!」我就說:「那真是一個好訊息!」

其實,有時候父母教育小孩子也要用到「善巧的兩舌」,比如他有一批好朋友和一批壞朋友,他要跟壞朋友在一起,我們就要經常「挑撥」他們,類似這樣的做法是佛法準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