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在家人能講經說法嗎?


時間:2018/9/5 作者:淨山

孔雀雖有色嚴身,不如鴻雁能遠飛。白衣雖有富貴力,不如出家功德勝。

——《大智度論》

在家人不是說不能講法,以交流的形式跟大家談一談也是可以的。

佛陀在世的時候,作為居士的給孤獨長者,雖然都已證到初果,但他在講法之前也要先向比丘頂禮,也不升大座,就坐在旁邊的座位上來說一說他修學佛法的體會、佛法的精要。這樣的形式是可以的。

所以能講法的居士不能傲慢。一般來講,白衣高坐、比丘下座是佛教的衰相,是不如法的。

無論是在正法、像法、末法,住持佛法的主力軍還是僧團。七眾弟子都應該團結在僧團的周圍,來護持佛法。僧團為內護,居士為外護。

《法苑珠林》云:出家修道易為,如海中泛舟;在家修道實難,如陸地行船。《出家功德經》云:假使有充滿四天下之多的阿羅漢,有人在百年當中,盡心供養他們衣食、臥具、湯藥,從無缺少;乃至阿羅漢涅槃之後,又分別為他們各自建塔,以花香瓔珞等種種供品供養。如此所獲的功德,也不如有人為了求證涅槃一日一夜出家持戒的功德。

附註:

1、白衣,在家人的別稱。原意為白色之衣,後轉指著白衣者,即指在家眾。

《大唐西域記》載印度人貴鮮白而輕雜彩。由於印度之在家人皆著白色衣服。因此稱在家眾為白衣。相對於此,出家眾則用染色衣,故稱之為緇衣或染衣。

《中本起經》:“佛教比丘,莫親白衣戀於家居,道俗異故。”《顯揚聖教論》:“在俗者,謂處家白衣,受用五欲,營構俗業,以自活命。”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

2、佛經有五種人說。

第一、佛自說;第二、佛弟子說,像菩薩、阿羅漢、祖師大德等說;第三、天人說;第四、仙人說;第五、化人說。後四種人所說必須要得佛的認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