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讀《地藏本願經》的心得體會


時間:2018/9/5 作者:止盈

初讀《地藏經》,明白的是經文表面的意思,後來人間天老師講了《佛教框架體系》,教我們讀經的時候,用「信願行、戒定慧、聞思修」這九個字橫進去,在每一句,或每一段中找到這九個字,去理解經文。剛開始的時候,橫不進去,後來人間天老師舉了幾個例子,就能摸著一點門道了。

其中有一個例子,印象非常深刻:「一時,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

信嗎?

信佛真實存在?

信忉利天的確有?

信「為母說法」是事實?

這些我全信,我相信佛的廣長舌相,相信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不狂語者、不異語者;相信佛陀智慧深廣、慈悲無量,所以我相信佛說的話,相信佛經中的每一字,每一句。

那麼你有願嗎?

願意成就像佛一樣的人嗎?

願意像佛一樣去利益眾生嗎?

當時看著這個「願」字,我就傻了:從來沒有想過「願」,我可以有這種大大的願嗎?我懂的還不多呀!人間天老師後面講的內容我聽懂了,可這個「願」字堵在我眼前很久很久。

再後來,讀《地藏經》,儘量用老師講的「信願行,聞思修,戒定慧」去橫,有時時候橫進去一點,兩點;或者一句,幾句;或者一個面,幾個面,理解的比較生澀,比較勉強,就像強行擠在窄路上,偶爾看到了零散的花朵。

讀《地藏經》中,從最初的地獄的種種惡報,苦報,萬死萬生,到明白因果,到止惡向善,到衣食豐溢,相好莊嚴,健康長壽,女轉男身,天人帝釋,乃至最後歸於涅槃,這一路理下來,心裡就明明白白:地藏菩薩就是要領著我們出輪迴的,不為讓我們得點人天福報,你一輪迴,累得地藏菩薩再救一遍。地藏菩薩就是那個指路的人,而這一切,要怎麼得到呢?經文中一次次告訴:念地藏聖號,誦《地藏經》啊!就是恭敬禮拜,彩畫刻塑也是福不唐眷。我從《地藏經》中也讀到了「多所繞益」,「福不唐捐」。

念聖號,誦經就可以得到種種巨大的利益,為什麼呢?思維一下就知道:這全是地藏菩薩無邊智慧,無比慈悲的加持我們這些罪苦眾生啊!有句話說:成佛比下地獄容易。想想真是,念佛往生,念佛成佛,下地獄呢?那就是活著的時候挖空心思地損人利己了,累了一輩子,臨了還把自己送到地獄去了。確實不容易,也確實太可怕了!全是因為「迷」呀。讀經讀到這,能不淚流滿面嗎?恨不得多叫醒幾個人呀!

有一次讀《地藏經》,整部《地藏經》都用「信願行、戒定慧、聞思修」橫了一遍,雖然非常粗略,卻讀得我淚眼婆娑,通篇寫滿了佛陀菩薩的智慧慈悲,這還不算,我想到了佛經僅僅是流傳,保存就已經太不容易了,多少人從生到死一輩子聽不到一句佛號,看不到一本經書,經書得以流傳保存,佛菩薩付出了怎樣的艱辛努力?我不敢想像。至於佛法的信受,修持就更難更難了,佛菩薩又付出了什麼?付出了多少?想到這裡我就淚水嘩嘩流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