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修了二十年,為什麼沒有菩薩的訊息?


時間:2018/9/5 作者:君合

修了十年,什麼也沒有得到

無著菩薩想親近慈氏菩薩,也就是彌勒菩薩,他在山裡修“慈心三昧”,修了十年,想成佛,想拔一切眾生痛苦,所以叫“慈心三昧”。修了十年,什麼也沒有得到,也沒有見到,好像無緣就退心了。

他就下山,下山走到半路上,碰見一個老婆婆在那兒拿一個很粗的鐵杵,在磨針。他問:“老婆婆,您在做什麼?”她說:“我磨針。”“您磨針做什麼用?”她說:“我女兒要出嫁,我給她磨針做衣服、做嫁妝。”無著菩薩就笑說:“您這個針磨成了,您女兒恐怕都死了,怎么能磨得成針?”那個老婆婆跟他說:“功到自然成。”

他忽然開悟了。他說:“我沒有這個功夫,所以不能夠見到慈氏菩薩!”

又修十年,還是未能如願

他沒有走,回到山裡又修了十年,總共修了二十年,還是什麼都沒有,連個影像都沒有。像我們拜懺、念佛,想做個好夢,求得很多,這屬於有相。這不是菩薩摩訶薩的發心。

於是他第二次下山,這回下決心走下來,也沒有遇到什麼境界。走到山底下的一條河流旁邊,看見一條狗。

那條狗的肚皮上生個瘡,就在那兒呻吟,很痛苦。無著菩薩未出家學道之前,是一位醫生,專醫治臃腫病患,如今對境了。修了二十年的慈心,他想幫它治,可是看見這狗實在太髒了;他想這條狗要是人的話,我還可以給它治一治!

他想一想,走了一段,心想不對,“我是修了二十年慈心三昧,修慈心是平等對一切眾生的,為什麼有分別心呢?”

他又回來,如是走了又回來,走了那么好幾次,決心下不了。最後想:“我這二十年功夫不能讓它白費,還是幫它治療。”閉上眼睛就去吸那個瘡。這個瘡必須得用口吸,他一吸,心裡頭感覺得很噁心,就要吐;剛要吐的時候,感覺味道不對,這個膿瘡不可能這么美妙味道,是上妙味道。

睜眼一看,狗沒有了,出現的是慈氏菩薩。於是他就問:“菩薩,我修行二十年,天天拜你,求你,你到了最後還要試驗我一下。”慈氏菩薩跟他說:“我也很焦急,我天天預備加被你,是你不理我。”這就是中間還有業障。

布施心難發

於是我們就知道以大慈大悲心發心布施,是很難的;要是沒有殊勝的智慧,我們那個大慈大悲心的萌芽發不起來。

我不是輕視各位,我對自己也是這樣,我們那個大慈悲心,極其有限。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我們的大悲裡頭有愛見,如果是自己親友,如果是我尊敬的,我喜歡的,那慈悲就有了。要是你的怨家,或像上面說所說的一條狗,慈悲心就發不起來,你怎么能布施,不顧身命的把自己所有的都供養給別人?不肯的。這個我們自己可以測驗的,甚至有的布施出去,還要拿回來。

——夢參老和尚

|摘自《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