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真心實意的出離心才管用


時間:2018/9/5 作者:學佛娃娃

我經常跟大家講,若是沒有出離心的基礎,沒有出離心的攝持,我們所修的法再高也沒有意義,都屬於是世間法,不會得到任何成就,只能得到一些人天的安樂與福報,無法能夠逃脫輪迴、解脫痛苦。對於一個修行人、對於一個渴望解脫的人來說,這是一件至關重要的大事。

我們首先應該認真學修出離心。先發清淨的出離心,然後再進一步學修其它的法,這才是有次第的修行,才能真正得到法益,才能真正解脫成佛。這就是要發出離心的理由。

還有生起出離心的方法。出離心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生起來的,也不是你想發就能發出來的。不管是出離心、菩提心,還是證悟空性的智慧,都是通過正確的方法修出來的。

有的人說:「我也想發出離心,但實在是發不出來;我也想把這些貪念都斷掉,但實在是斷不掉。」是啊,如果沒有一個正確善巧的方法,不可能發出出離心,也不可能斷掉貪念。

那什麼是正確的方法呢?就是修習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因果不虛這些共同四外加行。

你徹底懂得了人身的價值,你就不會再去貪著、追求這些暫時的利益。懂得了諸法的本性是無常的,尤其懂得了壽命是無常的;然後了解了輪迴,知道輪迴里只有痛苦沒有安樂;最後明白了佛講的三世因果「前生不修今生苦,今生不修來世苦;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不到」這些道理,才會產生真正的出離心。這樣你一定會分秒必爭、全力以赴地學修佛法,依靠暇滿的人身讓自己在今生徹底了脫生死,了脫所有的痛苦。這樣,才能斷除今生的貪執。

現在很多人雖然也學佛修行,但是連最基本的條件、最基礎的修法都沒有,出離心也沒有生起來,然後就念佛求往生,打坐修禪,念咒修本尊,這都是妄想一步登天,不可能成功的。

如果真心想解脫、真心想成佛的話,首先一定要在自己的相續中建立清淨的、穩固的、沒有絲毫虛假的出離心。有時候我們也有一點點出離心,但都不是真心實意的,不是從骨髓里發出來的。這樣不管用,沒有太大的意義,所以心態沒有多大的轉變,命運沒有多大的改變。

——摘自《三主要道》講記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