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印光大師:盲聾喑啞之人,念佛可以往生嗎?(275-278)


時間:2018/9/5 作者:藎木

275、盲聾喑啞之人,念佛可以往生嗎?

喑者無聲,啞者不會說話,但能心中默念,亦可現生親得念佛三昧,臨終直登九品。何可雲此等人不得往生?

凡有心者,皆堪作佛。何得謂盲聾喑啞不得往生?佛說八難中有盲聾喑啞,謂其難以入道而已。果能專精念佛,雖聾子不能聽經,及善知識開示,瞎子不能看經,究有何礙?暗者無聲,啞者不會說話,但能心中默念,亦可現生親得念佛三昧,臨終直登九品。何可雲此等人不得往生?至於殘廢缺手缺腳者,與此盲聾喑啞者同。此之說話,蓋是誤會往生論偈之所致也。偈雲「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乃是說西方極樂世界,是大乘善根人所生之世界,絕無有可以譏毀可以厭嫌之名字耳。下即列出譏嫌之名數種,即女人、六根不具足之人,及聲聞緣覺之二乘人。故曰:「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乃謂西方無有女人,與六根不完足人及小乘人。(西方雖有小乘人名字,然皆屬發大乘心者,絕無不發大心之聲聞緣覺人耳。)非指此世界之修行者說。無智慧人,認做此等人不得生西方,其錯大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39頁復宗靈法師書)

276、以前做過種種惡事,現在念佛能夠往生嗎?

佛視眾生猶如親生兒女,兒女不依父母之教,父母無可奈何。眾生若肯改過遷善念佛,佛決定於彼臨終親垂接引也。

若其人未發心念佛前,曾作諸惡,今既念佛生大慚愧,痛改前非,則亦可決定往生。佛視眾生猶如親生兒女,兒女不依父母之教,父母無可奈何。眾生若肯改過遷善念佛,佛決定於彼臨終親垂接引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692頁復鄭琴樵居士書)

277、吃葷的人能念佛嗎?

吃肉即無慈悲之心,此語乃為汝真實修行者說。若泛泛悠悠之人,雖不吃素,亦可念佛。

按理宜淨素。雖勢難即淨,但宜少食。即食,亦當存一憐憫度脫之心。非吃葷人念不得佛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051頁復馬宗道居士書一)

佛以慈悲為本,汝既吃肉,即無慈悲之心,此語乃為汝真實修行者說。若泛泛悠悠之人,雖不吃素,亦可念佛。非吃葷者,就念不得佛,不可不知。(《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869頁復陳蓮英女居士書)

278、念佛功夫不得力能否往生?

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何得妄說閒談。

問,念佛自知不得力,欲加課非但無力,且無時間。如長此以往,恐生西少把握,而此志又決計欲生,究用何法,能萬分可靠?

答,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何得妄說閒談,不以古人所說者為指南。(《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二第1956頁答俞大錫居士問)

問,念佛時心多散亂,或說是年齡關係,如年老心散,不能收束,則老年人決不能往生矣。究竟是否由於年齡,抑功夫未到家之故?

答,汝之不一心,由於心無正見。無正見,故無真信切願。有真信切願,未能一心,亦可往生。無真信切願,縱能一心,亦難往生。以往生由仗佛力故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二第1957頁答俞大錫居士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